國務院扶貧辦關於擴大構樹扶貧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

發佈時間:2019-07-24 13:34:49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構樹,石漠化地區,扶貧辦,年積溫,扶貧工作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精神,促進貧困地區農業供給側改革,培育適宜貧困地區發展特色産業,推動構樹扶貧工程落地見效。近年來,部分省份在雜交構樹全産業鏈發展及帶貧減貧機制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顯著成效。在總結地方試點經驗的基礎上,現就進一步指導和規範各地構樹扶貧産業發展,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目標任務。在適宜種植雜交構樹的地區,讓貧困群眾參與構樹種植基地建設和發展養殖業,提高收入水準和自我發展能力,促進鄉村産業興旺,實現穩定脫貧。

(二)工作原則。堅持因地制宜。可在溫度、年積溫、降水量、耐鹽鹼量、海拔適宜的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縣,可統籌規劃,合理佈局構樹種植。堅持種養結合。根據當地畜牧産業發展實際,合理佈局雜交構樹種植,促進雜交構樹種植與畜牧養殖配套銜接,就地就近轉化利用。推動種養加一體化産業經營,強化帶貧益貧機制,增加貧困人口收入。堅持市場導向。從市場需求出發,從産業結構調整要求出發,引導各類市場主體和貧困戶發展構樹産業。研究探索構樹運用新領域,拓展構樹産業鏈。堅持政府引導。以脫貧攻堅規劃為引領,統籌整合使用涉農資金,出臺具體支援政策,有序推進構樹扶貧工作。

(三)基本要求。發展構樹扶貧産業可重點在黃河流域灘區、長江流域低丘緩坡地、石漠化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等適宜地區種植雜交構樹;有企業或合作社等經營主體參與;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脫貧;地方有積極性並將構樹扶貧産業納入脫貧攻堅規劃。

二、工作內容

(一)推動構樹全産業鏈建設。加大雜交構樹優質品種、組培苗繁育、栽種、采收、加工等方面的研發力度和技術管理,推動雜交構樹全産業鏈技術和産品標準制定,形成標準化技術體系。重點發展雜交構樹青貯料、發酵料以及粉末和顆粒飼料飼喂畜禽,探索黃河流域灘區、長江流域低丘緩坡地、石漠化地區等不同區域全産業鏈適宜的發展模式。

(二)實行綠色發展。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將雜交構樹種植與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生態修復有機結合,實現生態效益、扶貧效益、經濟效益“三效合一”。

(三)建立健全帶貧益貧機制。發揮企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的帶動作用,廣泛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激發內生動力。建立健全利益聯結機制,提升建檔立卡貧困戶可持續發展能力,實現增收脫貧。

三、支援政策

(一)參與雜交構樹飼料化收貯利用的縣,符合條件的地方可申請享受中央財政糧改飼補貼。不在範圍內的地方政府可參照糧改飼扶持政策給予支援。統籌整合使用涉農資金或扶貧資金支援構樹全産業鏈發展。

(二)各地在符合條件的地類實施退耕還林,可自主選擇雜交構樹,並按規定享受政策扶持。對其他構樹造林的,可按照要求納入防護林建設、石漠化治理等林業重點工程支援範圍。

(三)對經過良種認定的雜交構樹品種,按照規定享受林木良種培育補助。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工作指導。國務院扶貧辦會同相關部門和單位加強對構樹扶貧工作的指導。省級扶貧部門要協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建立分工明確、定期協商、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

(二)週密制定方案。各地在充分調研、多方論證的基礎上,按照自願的原則,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明確適宜種植區域,提出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報省級扶貧部門,由省級扶貧部門組織有關單位審批後實施。開展構樹工作所需資金,由各縣在統籌資金中根據實際情況給予支援。

(三)開展跟蹤評估。省級扶貧部門要對構樹扶貧工作的情況及時跟蹤評估。要健全機制,規範方法流程,提高跟蹤評估品質。重點評估分析取得的經濟效益、扶貧效益、生態效益,以及是否達到預期目標。針對存在的主要問題要分析其原因,並提出意見建議。

(四)及時總結經驗。各地要及時總結構樹扶貧工作先進典型和經驗做法,加強宣傳推廣成熟技術模式,確保此項工作健康穩步推進。運用通俗易懂的宣傳方式,提高政策知曉度,鼓勵和引導貧困群眾參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