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偏僻鄉村借“青山綠水”農業旅遊致富脫貧

發佈時間:2019-07-24 08:47: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劉小紅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鄉村生態,林舍村,鄉村旅遊,農業旅遊

中新網太原7月23日電 題:山西偏僻鄉村借“青山綠水”農業旅遊致富脫貧

作者 劉小紅

上林舍村,位於山西呂梁汾陽市栗家莊鄉,在距市區15公里的邊山地區。這裡曾以皇家園林命名,是古老且具園林特色的村舍,由於地處偏僻,純樸的自然和人文環境保留至今。這裡的人們過去依靠林業維生;如今,隱藏的“桃花源”被遊人知曉,上林舍村發展旅遊,村民借機致富脫貧。

遊客正在體驗上林舍村的娛樂設施。 劉小紅 攝

上林舍村歷史悠久,自然環境優雅,海拔較高,無霜期達150天,年降雨量在450毫米左右,植被覆蓋率達90%以上,四季分明、氣溫涼爽、負離子含量較高,空氣品質能達到國家I級標準。同時,太中銀鐵路呂梁山隧道(全長20.7公里)的引流突出口就在該村西北,流量達每秒0.36立方米,穿村而過,流經村內2公里的河溝——林泉溝,長年淙淙,清徹見底,至下游安家溝水庫約2.7千米,自然沖刷而形成的曲折河道,天然植被自成一景,為發展鄉村、休閒、度假旅遊提供了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

遊客走在鄉間小路上。 劉小紅 攝

曾經的上林舍村大力發展林業,經濟林1000余畝,木材林1500余畝,在2008年被評為“山西省農業旅遊示範村”。上林舍村支部書記王建偉告訴記者,村民們過去依靠林業維持生計,雖談不上富裕,但日子也能過得下去。

2013年,上林舍村將發展鄉村生態休閒旅遊作為該村轉型發展、農民就業增收的主要途徑。上林舍生態旅遊度假區以“林業立村、生態富村、旅遊活村、文化強村”為發展思路,深度挖掘旅遊資源,因地制宜、積極探索,以山水為魄,建設富有山西特色的鄉村旅遊。

上林舍村歷史悠久,自然環境優雅,植被覆蓋率達90%以上,四季分明,負離子含量較高,空氣品質能達到國家I級標準。 劉小紅 攝

同時,上林舍村積極招商引資,助力該村旅遊發展。通過幾年的發展,上林舍村公共停車場、旅遊廁所、旅遊標識標誌、水上游樂設施等旅遊配套設施陸續建設完善。目前,公共停車場達500個,旅遊廁所8座;農家樂、農家飯莊、民宿客棧達35家,其中國家金牌農家樂3家,呂梁鄉村旅遊客棧5家。

為了吸引遊客,上林舍村于每年農曆4月18日和6月18日,開展民俗表演、民俗文化、特色美食廟會活動。

現如今,上林舍村的旅遊業正在如火如荼的發展中。 劉小紅 攝

經過幾年發展,上林舍村2015年被國家旅遊局授予“全國鄉村旅遊模範村”的稱號。記者了解到,上林舍村2018年共接待遊客達1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達60萬元,帶動就業人數達70人,全村75%以上的勞動力參與了鄉村旅遊活動。

談及鄉村變化,王建偉感慨道,村子總人口300余人,每人平均收入已達到1.85萬元,同時,村民生活面貌也變化不少。王建偉説:“以前村民認為在路邊擺攤賣東西覺得丟人,現在路上都是賣東西的,村民對生活的積極性很高。”

現如今,上林舍村的旅遊業正在如火如荼的發展中。談及未來,王建偉表示,上林舍村將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將周邊山丘、田野景觀資源納入開發構架,引導當地群眾積極參與相關服務,如漂流船艇操作、旅遊區維護、特色農家樂服務、鄉土工藝品銷售、民俗體驗活動及晉劇、地秧歌等傳統藝術表演,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同時,通過分期開發建設和滾動發展,把旅遊區打造成集綠色生態回歸、遊園嬉水、休閒度假等於一體的娛樂風景區。(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