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靠天吃飯”到“斷窮根”——寧夏扶貧工作見聞

發佈時間:2019-07-22 10:22:1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肖寒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中職教育,採摘,扶貧工作,寧夏枸杞,寧夏南部

新華網銀川7月22日電 題:從“靠天吃飯”到“斷窮根”——寧夏扶貧工作見聞

新華網 肖寒

在中國地貌“南北中軸”的北段,在華北臺地、阿拉善臺地與祁連山褶皺之間,連綿起伏的山川,曲折蜿蜒的河流,構成了一幅幅絕妙的山水畫卷。

這裡是寧夏回族自治區,簇擁美景的同時,卻也有著最為貧窮的地區——西海固。千百年來,這裡的人們與山巒相伴,但從不向命運低頭。從“靠天吃飯”到切斷“窮根”,脫貧攻堅道路上,寧夏正上演著“一齣好戲”。

清晨六時,天濛濛亮。剛上一年級的劉雪倩經常來不及洗漱,便要背上書包,徒步走至幾公里外的學校上學。她要先走過一架獨木橋,趟過一條小溪,再踩上二十多分鐘的山路,有時因為下雨,路變得更加泥濘難走,花費的時間也會更長。

涇源縣,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最南端,地處六盤山東麓,是國家級貧困縣之一,屬於典型的山區農業經濟。五年前,大莊村的孩子大部分都要像雪倩一樣,為了上學走過長長山路,趟過潺潺小溪。幾個年級的學生需共用一名老師,老師們也經常一人包攬了語數外、美術、音樂等多個科目的教學工作。

涇源的窮,和當地教育水準的落後不無關係。當地政府也真切地明白,“扶貧先扶智”,教育扶貧是扶貧助困的治本之策,也是打好脫貧攻堅的根本保障。近幾年,涇源縣委、政府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把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擺在“辦人民滿意教育”的首要位置,優化教育發展環境,實施教育惠民工程。

目前,涇源縣已建立起覆蓋學前幼兒教育、義務階段教育、高中教育和中職教育的“助教計劃”體系。2016年在此基礎上,又將農村學前免費教育列入《涇源縣教育扶貧規劃》,為全縣所有學前幼兒補助保教費,實現了從學前教育、義務階段教育、高中教育和中職教育無差別、普惠性的免費教育全覆蓋。

  劉雪倩和母親于銀芳(7月5日拍攝)。 新華網 肖寒 攝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娃娃的學校換了模樣,上學天天有雞蛋吃,老師教得越來越好,娃娃成績也越來越好。”劉雪倩的母親于銀芳激動地説。

在涇源縣涇河鎮執教30多年的教師田曉明也見證了涇源這幾年教育發生的變化。近年來,他所在的蘭大莊小學推進標準化學校建設,健全了各類功能室和各類教學設備;此外,學校還通過多媒體教學等方式,實現了小規模學校與中心小學課堂資源的同步共用。“教育有了方向,孩子上學才有奔頭。”田曉明説。

時光回到現在,今年準備上六年級的雪倩早已搬進了嶄新的學校,上學也不再那麼遙遠。“我最喜歡美術課,希望長大以後成為一名美術老師,幫助更多的學生用畫筆畫出自己美麗的家鄉。”雪倩滿懷憧憬地説。

七月,雖是盛夏時節,但海拔2000多米的地勢讓固原這片土地即使在陽光直射下也有些許涼意。驅車行駛在路上,沿途與風車牛羊作伴,在略過一叢叢野草之後,一片翠綠色的“海洋”豁然呈現在眼前。

“這裡是原州區姚磨村,也是寧夏著名的冷涼蔬菜加工種植基地。”當地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春琴介紹説。

李春琴口中所説的冷涼蔬菜,就是當地百姓口中説的“喜涼蔬菜”,適宜在氣候冷涼地區的夏季進行生産,生長溫度保持在17℃—25℃的範圍。位於寧夏南部的原州區姚磨村,地處六盤山東麓,年均氣溫僅有6.3℃,再加上當地海拔高、光照充足等特點,是種植冷涼蔬菜的優質地區。

“十幾年前,姚磨村還是以種植玉米、小麥等傳統作物為主,但由於受到自然災害影響較大,農作物産量常常不高,導致農民收入較低。”李春琴説,依據當地地勢和氣候,近年來,原州區以蔬菜園區和露地蔬菜標準化示範基地建設為抓手,突出“優質、高效、生態、安全、綠色”要求,大力發展冷涼蔬菜産業。

姚磨蔬菜産融合示範園內,一名工作人員在檢測蔬菜品種(7月6日拍攝)。新華網 肖寒 攝

在姚磨村冷涼蔬菜基地的加工區內,一筐筐剛剛採摘下來的新鮮蔬菜正等待村民進行分揀和包裝。在這裡,這些蔬菜都會被裝進一箱箱標有“六盤清水河”字樣的箱子裏,集中運往南方城市甚至東南亞國家進行銷售。

一名正在參與裝卸的工作人員稱:“為將産品運往各地,目前基地建有蔬菜預冷庫、制冰車間、蔬菜分揀精包裝加工車間等多個工作區,年外銷蔬菜12萬噸以上,保障了蔬菜跨區域、反季節的對外流通。”

李春琴介紹,為進一步擴展市場,姚磨村還利用“網際網路+農業”思路,建設了物聯網+農業項目,探索“網際網路+支部+電商平臺+農産品銷售”的模式,把傳統銷售和網路銷售相結合,通過探索線上線下的銷售方式,拓寬銷售路徑。

據了解,2019年,在鞏固提升26個設施農業園區的基礎上,目前原州區建成4個萬畝和10個千畝露地冷涼蔬菜示範基地,以種植菜心、西蘭花、娃娃菜、番茄、草莓等作物為主,帶動全區種植蔬菜21萬畝以上,預計年蔬菜總産量80萬噸以上,實現總産值12億元。

每年的六月至九月,是寧夏枸杞成熟的時期。每年此時,大批村民都會集結于同心縣同德村的一家枸杞莊園內,進行枸杞的採摘工作。

39歲的丁月霞是同德村的當地村民,一大清早,她便騎著電動車早早地趕到了枸杞莊園內,不一會兒功夫,一小筐的枸杞便已經成功收入“囊”中。

“我們是按斤計酬,每斤一塊錢,摘得多,掙得就多!”丁月霞説。

據了解,丁月霞採摘的這片枸杞莊園叫做“潤德莊園”。2013年,同心縣政府成功引進了潤德生物科技公司,並在同德村建立了枸杞種植基地,計劃通過發展枸杞産業帶動當地村民實現經濟收入。

同德村是“十二五”期間同心縣建設的最大生態移民村,2012年搬遷安置東部山區張家垣、預旺和王團3個鄉鎮群眾1379戶631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969戶4151人,未脫貧建檔人口58戶160人。

同德村駐村第一書記吳立權介紹説,為了提高村民收入,同心縣政府堅持把生態環境治理、枸杞産業發展與精準脫貧同步推進,通過引進外來企業,組織本村村民簽訂務工合同等方式,利用産業扶貧幫助村民實現脫貧。

這位老農一筐採摘了16斤鮮枸杞,工作人員現場稱重並結清16元報酬(7月7日拍攝)。 新華網 肖寒 攝

在採摘高峰期,每天有近2000名村民參與採摘工作。潤德公司負責人介紹説,公司每年支出近3000萬元的採摘費,既增加了當地村民的收入,也解決了移民村農民就業難的問題。“除採摘外,我們還設有産品的加工生産線,農民們在轉變成為産業工人的同時,也帶動了自身生活方式和觀念的轉變。”

丁月霞的老家在河西鎮李家溝村,距離同德村15公里左右。六年前,一家人響應移民政策來到同德村,徹底告別了過去“面朝黃土、靠天吃飯”的窘境。

“現在,家家戶戶都有一畝地院子,兩間房,還配了太陽能熱水器,工作也有了著落,日子過得美著哩!”每天依靠採摘枸杞就能有上百元的收入,丁月霞言語間透露著幸福和滿足。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