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巾幗扶貧車間"讓2.45萬貧困婦女變"上班族"

發佈時間:2019-07-19 09:53:2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馬剛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上班族,貧困婦女,婦女就業,巾幗扶貧車間,甘肅經驗

  會議現場。新華網發(郎兵兵 攝)

新華網蘭州7月18日電 (宋燕、實習生 馬剛)“巾幗扶貧車間”為甘肅省貧困婦女脫貧提供了“造血細胞”。截至目前,甘肅省建成“巾幗扶貧車間”442個,幫助2.45萬貧困婦女實現了就地就近就業,讓她們從貧困戶變為“上班族”,每人平均月收入1800元左右。

甘肅省婦聯主席周麗寧分享“巾幗脫貧行動”的“甘肅經驗”。新華網發 (郎兵兵 攝)

16日,全國婦聯深入推進“巾幗脫貧行動”現場會在甘肅省臨夏州召開,甘肅省婦聯主席周麗寧分享了“巾幗脫貧行動”的“甘肅經驗”。她説,甘肅省婦聯把“巾幗扶貧車間”建設作為促進婦女就業脫貧的新思路、新舉措予以推進,今年已協調落實資金1000萬元,專項用於深度貧困地區“巾幗扶貧車間”建設,培訓“巾幗扶貧車間”負責人、婦女骨幹25期1300多人。

巾幗家政培訓也是甘肅省實施“巾幗脫貧行動”的有效推手之一。周麗寧介紹,“隴原妹”家政通過甘肅省家庭服務行業協會,依託各地培訓機構開展母嬰護理、養老、醫護等家庭服務技能培訓,並與甘肅省內外家政培訓項目機構協作,共計培訓輸轉隴原妹14.4萬人次,實現了每人平均月純收入逾4000元的目標。

      “巾幗家美積分超市”一角。新華網發(郎兵兵 攝)

據了解,甘肅省婦聯還通過建立“巾幗家美積分超市”,強化貧困群眾主體意識助力脫貧。將尋找“最美家庭”“美麗庭院”創建、移風易俗、垃圾分類等內容量化,吸引貧困群眾參與村集體活動攢積分,以積分兌換生活物品,以積分光榮榜鞭策後進,從而摒棄陳規陋習和“等靠要”思想,激發婦女脫貧動力。

此外,甘肅省婦聯突出“巾幗脫貧行動”中的典型引領作用。今年已培樹隴原脫貧攻堅巾幗帶頭人200名、先進集體80個,優秀村婦聯主席100名,評選“最美家庭”“美麗庭院” 3.76萬戶,以事跡展播、故事分享、微信傳閱等形式,樹立榜樣,帶動身邊人脫貧。

周麗寧表示,下一步,甘肅省將繼續在構築婦女思想根基上把準方向,在促進婦女增收致富上擔當作為,在“脫貧攻堅戰”中,貢獻巾幗智慧和力量。(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