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幹部輾跨省奔忙 貧困戶40多年落戶心願終實現

發佈時間:2019-07-15 09:35:48 | 來源:江西日報 | 作者:劉 斐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貧困戶,黃紅英,幹部,黑戶,患有糖尿病

原標題:扶貧幹部輾轉800余公里跨省奔忙

高安貧困戶40多年落戶心願終實現

“有了戶口,我終於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了,40多年的心願總算實現了!”最近,家住高安市獨城鎮新華村的黃紅英笑得合不攏嘴,逢人便誇村裏的扶貧幹部。在他們的幫助下,黃紅英落戶的老大難問題終於解決。

今年3月25日,來自高安市殘聯的艾方斌來到高安市獨城鎮擔任新華村第一書記。為掌握第一手數據,艾方斌經常入戶與貧困戶拉家常。在一次入戶走訪中,艾方斌發現村民黃紅英沒有戶口,是一名年代久遠的“黑戶”。因為沒有戶口,以致于分不了田地、找不了工作、出不了遠門。

“黃紅英老公身體不好,患有糖尿病,家裏情況日漸窘迫,一家人愁得焦頭爛額。”艾方斌得知黃紅英的戶口屬多年曆史遺留問題,情況比較複雜,原籍在江蘇某地,證據資料收集不全,跨省辦理也有難度。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從4月份起,艾方斌到多個相關部門諮詢、協調,並且與黃紅英原籍地取得了聯繫。

7月1日,艾方斌和駐村幫扶隊員冷建國一起,帶著黃紅英和她女兒,也帶著滿心的希望,一行四人趕赴800余公里外的江蘇省鹽城市東臺五烈鎮,專程為黃紅英辦理戶口。

“跨省來幫貧困戶辦理戶口,這讓東臺五烈鎮戶政辦理人員很感動,他們熱心提供材料,在不違反原則情況下,簡化辦事程式。”冷建國告訴記者,為了解決佐證材料上一些細節問題,大家來到了黃紅英出生地,尋找年紀大、有記憶的村民和鄰居作證、簽字證明。

經過多方努力和配合,7月3日,黃紅英的戶口問題圓滿解決。大家都由衷感到高興,黃紅英流下了眼淚,她不住地抹著眼睛説:“這事擱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

至此,橫跨兩省,輾轉800余公里,貧困戶黃紅英終於解決了戶口問題,第一書記艾方斌心中的一塊石頭也落了地。 (記者 劉 斐)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