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萬名事實孤兒將可領取生活保障補貼

發佈時間:2019-07-11 10:07:4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李昌禹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意見,保障措施,補貼標準,撫養,生活保障

本報北京7月10日電 (記者李昌禹)“這項政策要落到每一個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身上,一個都不能少。” 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在今天舉行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專題新聞發佈會上説。近日,民政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教育部、公安部、財政部、共青團中央等12部門聯合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將從2020年1月1日實施。

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指父母雙方不能正常履行撫養和監護責任的兒童,即通俗所説的事實孤兒。據了解,2018年,民政部相關部門通過摸排發現,目前全國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數量有50萬人左右。《意見》規定,各地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發放基本生活補貼,按照與當地孤兒保障標準相銜接的原則確定補貼標準,參照孤兒基本生活費發放辦法確定發放方式。《意見》提出了一系列強化保障措施,如加強監督管理,健全信用評價和失信行為聯合懲戒機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