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包裏的“光伏電站”

發佈時間:2019-07-11 09:40:50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王梅 姜宵雪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光伏電站,書包,國網,瑪多縣,學生

放暑假原本是件快樂的事,可是,青海瑪多寄宿制學校五年級學生曲桑卓瑪卻捨不得離開學校,因為假期她要跟著阿爸阿媽到草原上放牧,地方不固定,夜裏沒有燈,不能讀她喜愛的作文書了。

一個小小的檯燈將解決困擾曲桑卓瑪的難題。7月4日下午,江蘇電力公司向瑪多縣民族寄宿制中學捐贈了900套被稱為“書包裏的光伏電站”的太陽能充電檯燈,學校900名藏區學生,收到了6.3萬江蘇電力客戶用愛心積分兌換購置的太陽能充電檯燈。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地處“三江源”核心區域,海拔4300多米,地廣人稀,牧民居住分散,是青海乃至全國少數民族自治州中海拔最高、氣候最惡劣、條件最艱苦的國家級扶貧工作重點縣。

聽班主任扎西多傑説,每年暑假期間,瑪多縣寄宿學校的很多學生隨家長流動放牧。這個充電檯燈對這裡的孩子們來説,真是太及時了。“它只有巴掌大,學生們可以直接放進書包、隨身攜帶,即使在野外,也可以得到充足的夜間照明。”

給曲桑卓瑪帶來光明的小檯燈,源自國網江蘇電力電科院電子渠道運營團隊。今年年初,他們在“國網江蘇電力”微信公眾號發起“書包裏的光伏電站”公益項目,共有6.34萬人參與,累計捐贈電費積分3818萬分,折合人民幣近20萬元。

江蘇的居民用電客戶,通過線上渠道交納電費每1元可獲1電費積分,每200積分可兌換1元等價商品或電費。“對於電力客戶來説,一個人積分或許並不多,但把每個人的積分聚集起來,就能發揮巨大作用。”國網江蘇電力行銷部副主任仇新宇介紹説。

淮安市盱眙縣第一小學英語老師林巧,是參與公益活動的國網江蘇電力6.34萬客戶之一,作為代表來到了瑪多縣寄宿制學校。她説:“積分還能做公益,我沒多想就把自己的2000多分都捐了出去。小小的愛心匯聚到一起,能幫助到像曲桑卓瑪這樣的孩子,我覺得這個活動特別有意義。”

國網江蘇電力電科院院長李來福説,“發起‘書包裏的光伏電站’公益項目,是開展平臺型扶貧公益活動的一個探索。我們將繼續打造‘電眾籌’平臺,讓所有客戶有一個獻愛心的新通道,也讓愛心之光照遍貧困地區。”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