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繡傳人姚惠芬:妙手神針繡慧心

發佈時間:2019-06-20 09:33:3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姚惠芬,蘇繡,琴芬繡莊,慧心,神針

(圖片故事)(1)蘇繡傳人姚惠芬:妙手神針繡慧心

在蘇州市鎮湖街道蘇繡小鎮“琴芬繡莊”,姚惠芬在刺繡《聽琴圖》(6月11日攝)。

蘇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中國刺繡藝術大師姚惠芬出生於江蘇蘇州的一個刺繡世家,從小就對蘇繡産生了濃厚興趣。

姚惠芬先後師從倣真繡創始人沈壽的第三代傳人牟志紅和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任嘒嫻學習刺繡技藝。姚惠芬首創了“簡針繡”技法,並對中國水墨寫意刺繡及人物肖像進行了大膽探索,在刺繡技法和審美內涵方面取得許多突破。1991年至今,姚惠芬創作的蘇繡藝術作品多次獲國家級工藝美術大獎及中國民間文藝大獎“山花獎”。1998年,姚惠芬和妹妹姚惠琴在蘇州高新區鎮湖街道創辦了“琴芬繡莊”,開始了職業繡娘生涯。

姚惠芬多次作為蘇繡的形象大使赴美國、法國、義大利、英國、俄羅斯等國進行文化交流,宣傳蘇繡,她的作品被國內外多家藝術館收藏。 説到蘇繡的未來,姚惠芬説,“我希望能有更多年輕人加入到蘇繡隊伍,把蘇繡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