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30歲的生命永遠定格在扶貧路上

發佈時間:2019-06-20 09:33:24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作者:盧羨婷、徐海濤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黃文秀,微信,山洪,選調生,村幹部

  ▲黃文秀生前工作時的場景。(樂業縣供圖)

眼前是一條被山洪淹沒的路,衝過去,可能會有危險;不衝,可能天亮也回不到村裏。

那一刻,在黃文秀的心中,也許根本沒有“不衝”的選項。她選擇了前進,向自己牽掛的土地前進,向自己關心的群眾前進。但她卻從此消失在了洶湧的洪流中。

黃文秀,一名優秀的北京師範大學碩士畢業生,廣西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的第一書記,16日(週日)晚在開車返回樂業的途中不幸遇難,30歲的生命永遠定格在扶貧路上。

扶貧之路只有前進沒有後退

進入雨季的百色,暴雨説來就來,洪澇、塌方等自然災害也是常有的事。經常出沒山區的人,多少對山洪有些了解,只是這一次,洪水來得太猛,就連一年駕車行駛二萬五千公里的黃文秀都有些害怕。

“有一輛車已經被水沖走了”“我不懂怎麼辦了”,這是黃文秀出事前在微信上跟朋友的聊天記錄。這是一個30歲的女性面對險情的正常反應。只是有人選擇了到安全的地方避難,有的人選擇冒險一試。

那是一個週日的夜晚,也是父親節,黃文秀正從老家田陽縣城趕回樂業。她的父親患癌症剛剛做完手術,能在週末趕回家看一眼老父親,她已然感到欣慰。面對工作和生活的種種壓力,她總是面帶微笑,樂觀開朗,積極向上。即使身處險境,還不忘關心百坭村的群眾。

“那天晚上百坭村也遭遇了暴雨,黃書記在趕回樂業的路上還不斷過問災情。”百坭村委會主任班智華回憶説。17日上午,村幹部想向她彙報災情,但電話不通,微信不回。班智華立刻向鎮裏詢問黃文秀情況,鎮幹部核實後説,黃文秀既不在鎮裏,也沒有參加縣裏面的扶貧會。

班智華與另一名村幹部立刻駕車前往100公里以外的淩雲縣伶站瑤族鄉九民村災害點了解情況。因是暴雨過後,路不好走,平時兩個小時的路程,兩位村幹部開了三個多小時。

他們多麼希望熱心的黃文秀只是因為臨時加入救災隊伍耽誤了回村的時間,誰知最後等來的卻是不幸的消息:經過搜救隊員的努力以及指紋比對,確認黃文秀的遺體已經找到。“我到現在都不敢相信她不在了,她的離開讓村民們悲痛,她給村裏做了太多事情了。”班智華説。

記者在事發地點看到,山洪將道路衝成了兩截,路面柏油層被衝得支離破碎,道路一旁的河道散落著大量滾石,一些受損車輛側翻在石塊上,有的已面目全非。

走,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6年,黃文秀作為優秀定向選調生到百色市委宣傳部工作。2018年3月26日,被派駐百坭村任第一書記。“她曾問我該不該去做第一書記,我説:去吧,到祖國最需要我們的地方去。更要讓大家看到,我們女孩子一樣行!”同為名校選調生、同樣做過第一書記的路艷一直是黃文秀扶貧路上的領路人。

在黃文秀服務百坭村的1年2個月20天的日子裏,她幫助百坭村發展電商,砂糖橘等土特産遠銷全國各地;她為百坭村申請到通屯的路燈項目,在村裏走夜路不再需要手電筒;她挨家挨戶走訪全村19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記錄本上清晰地標注每一戶的致貧原因……

黃文秀牽掛的許多事情還沒有做完。村民班氏會先天性腦萎縮的大兒子的低保還沒申請下來,黃文秀曾到醫院看望過孩子,説是要幫助申請低保,過節的時候也給孩子帶些禮物,春節時還自掏腰包給了孩子500元壓歲錢……班氏會做完農活回來,聽聞黃文秀的噩耗,怎麼也不敢相信,“昨晚睡都睡不著,老是想到她笑起來的臉。”

26歲的村民黃祖佑要入黨了,可是黃文秀已經不在。黃祖佑回憶説,黃文秀是一個開朗的人,特別喜歡和大家交朋友,做事態度很積極,“有時候我們在縣城做工,她來縣城辦事也主動給我們打電話,告訴我們年輕人要積極入黨,説村裏發展離不開年輕人,成為一名黨員可以更好地給村裏做貢獻。”

在百坭村一名村幹部的相機裏,記者看到了6月14日黃文秀在者樂屯查看受災情況的照片,穿著印有“第一書記 黃文秀”的紅色馬褂的她,雙手支撐泥土,艱難地爬到河溝裏視察災情。誰也沒想到,2天后,滾滾的洪水竟將她淹沒。

人民的好書記,人民不會忘記你

革命老區百色是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截至2018年底,仍有280個貧困村未摘帽,19.35萬貧困人口未脫貧。一批一批第一書記肩負脫貧攻堅的重要使命奔赴這裡,揮灑熱血,甚至奉獻生命。

“百色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如何將百色革命先烈們奮勇前進,不斷拼搏的精神傳承下去,作為青年一代我們責無旁貸,同時作為駐村第一書記我有信心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之下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黃文秀生前在地方電視臺錄製的一檔節目裏説。

在北京師範大學校友總會微信公眾號刊登的一篇黃文秀的扶貧心得體會中,她寫道:“讓扶過貧的人像戰爭年代打過仗的人那樣自豪”,長征的戰士死都不怕,這點困難怎麼能限制我繼續前行。她就是以這樣的精神激勵自己在扶貧路上勇往直前。

在如花似玉的年紀,還沒回報父母含辛茹苦養育之恩,甚至還沒談過一場像樣的戀愛,就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病床上的父親還不知道這個消息吧,黃文秀一定不想讓父親知道,因為兄妹幾人連父親患癌的真實病情都不願告訴他。

黃文秀遇難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體引起強烈反響,許多幹部群眾、選調生、大學生紛紛轉發這一消息和她生前的照片。

“人民的好書記,人民不會忘記你”“願天堂沒有洪水”“學姐,一路走好!請放心,會有許許多多的百色學子回到家鄉,接過建設美麗壯鄉的接力棒,奉獻自己的青春力量。”黃文秀的事跡將激勵更多青年在脫貧攻堅的事業上揮灑青春。(記者盧羨婷、徐海濤)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