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市委書記羅增斌:落實好鄉村振興的優先任務(治理者説)

發佈時間:2019-06-18 09:51:4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羅增斌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鄉村治理,振興戰略,四川巴中,動能,市委書記

脫貧攻堅工作要實打實幹,鄉村振興更要工作務實、過程紮實、效果真實,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互促進、相互融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如期脫貧進入全面小康,是我們黨對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減貧奇跡”。鞏固脫貧成果、穩步邁進小康,需要依託鄉村振興戰略,聚焦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重點,著力構建現代農業體系、新型城鄉形態和基層善治格局,讓廣大貧困地區在“摘帽”後,持續釋放長效發展、同步振興的新動能。

構建現代農業生産和經營體系,釋放興業富民新動能。産業是脫貧支撐,更是振興基礎。做好産業扶貧,就要建立與高品質發展相適應、市場需求相對應的現代産業體系,解決産業鏈條不長、利益聯結不緊、産銷對接不暢等問題。在路徑上,堅持“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積極探索GEP(生態系統生産總值)核算制度改革,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方式上,堅持生産、加工、流通同步推進,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在業態上,堅持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積極推廣“農業+電商”“農業+旅遊”“農業+文化”模式,增強産業綜合效益。可以説,生態是重要資源,綠色發展是必然選擇,只有充分挖掘生態産業的經濟價值,才能持續釋放致富動能。

構建城鄉一體聯動和功能互補形態,釋放城鄉融合發展新動能。面對城鄉空間格局、互聯互通、要素流動等制約因素,需要激發以城帶鄉、城鄉互補的活力。一方面,統籌城鄉發展空間,優化鄉村生産生活功能佈局,推行“多規合一”,讓城鎮空間、産業佈局和生態保護等有機結合;另一方面,實施“基礎設施聯網升級、公共服務延伸優化”行動,推動産業園區、田園景區、新型社區“三區”同建,著力打通城鄉融合發展“最後一公里”。如今,立足脫貧攻堅,農村的基礎條件得到改善、公共服務短板逐漸補齊,借助城鄉聯動發展,以市場化手段盤活農村資源,推動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就能形成鄉村與城市各具特色、交相輝映的發展局面。

構建基層文化引領和多元善治格局,釋放鄉村治理新動能。隨著駐村工作力量逐步轉移,農村的治理能力和體系建設顯得更加迫切。治理能力是貧困地區的一大短板,努力實現自治、法治、德治有機結合,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鄉村善治格局,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保障。這離不開創新基層人才培養機制,以駐村工作帶、回鄉創業引、後備幹部練等方式,建設一支“不走的工作隊”;依託農民夜校等平臺,開展農村實用技術和創業就業專項培訓;實施“夕陽紅”示範工程,鼓勵退休離職老幹部回鄉參與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持續辦好鄉村“道德銀行”,讓精神引領和道德力量深度融入鄉村治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優先任務。脫貧攻堅工作要實打實幹,鄉村振興更要工作務實、過程紮實、效果真實,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互促進、相互融合,才能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作者:羅增斌,為四川省巴中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4日 09 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