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脫貧攻堅搭上資訊化快車

發佈時間:2019-06-18 09:51:01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劉久鋒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貧困地區,診療系統,電子農務,優質教育資源,智慧教育

在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大數據+扶貧”展以大屏互動、VR、多點觸控等方式,向世界展示了貴州利用大數據技術推動扶貧的最新成果。這僅僅是貴州推動大數據與扶貧脫貧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貴州搭載資訊化的快車道,發掘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技術在脫貧攻堅中未被激發潛力,加速提升貴州政府貧困治理能力,確保如期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智慧醫療”助力精準脫貧。貴州發展全省“網際網路+醫療健康”,搭建智慧醫療平臺,開發為貧困地區提供公共衛生服務的互聯互通系統,建成連接市、縣、鄉、村4級的智慧分級診療系統,在鄉村一級提供智慧工作終端和攜帶型醫療設施,建設連接縣級的遠端心電、影像終端和會診中心,借助網際網路技術提升區域醫療服務和覆蓋能力,提升鄉村醫生服務能力和服務效率。

“智慧教育”助力精準脫貧。貴州加大在貧困地區的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建設,在貧困地區加速普及和廣泛開展網路教育,讓貧困地區的廣大師生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構建基於“網際網路+”的新型農民培訓虛擬網路教學環境,轉變農民傳統的耕種思維和耕種方式,加速培育新型職業農民。

“網際網路+消費扶貧”助力精準脫貧。近年來,貴州省通過整合網路力量,在扶貧宣傳、消費扶貧、人才培養、産業扶貧等方面深入開展工作,通過網路直播等形式宣傳推廣各地有特色的扶貧産品,開通網上訂購渠道;舉辦“網際網路+消費扶貧”主題日活動,吸引全社會力量助推貴州實現脫貧。

“網際網路+社會扶貧”助力精準脫貧。貴州充分運用社會組織聯繫廣泛、包容各界、資源集聚的能力,發揮企業平臺因地制宜、壯大集群、優勢互補的作用,通過網際網路、社會組織、企業平臺及地方扶貧部門之間的跨界合作、深入融合,促進脫貧攻堅向項目化、精準化、智慧化發展。

“電商扶貧”助力精準脫貧。貴州省通過舉辦電商扶貧培訓班,組織第一書記、有創業能力的貧困戶及其直系親屬、未就業大中專畢業生、返鄉創業青年、農村致富帶頭人、大學生村官等群體學習電子商務相關知識,全面提升農村電子商務從業人員專業技能,培育農村電商人才隊伍,實現貧困地區農産品網上銷售;在貧困地區建立特色農産品源頭基地,縣域內建立現代化倉儲配送基地,利用大數據優勢打造“上接原産地,下連消費群”的智慧配送平臺,推動全省農特産品平臺電商化、交易超市化、管理工廠化、産業鏈條化。

與此同時,貴州省發揮“大數據+網際網路”在貧困地區資源配置中的功能,推動各類資源向困難群眾集結,實現脫貧致富。

近年來,貴州依託大數據精準扶貧雲系統,通過大數據可視化掌握全省未脫貧地區網商發展情況,大力改善適合網商發展的貧困地區交通及基礎網路設施,統籌支援物流、快遞公司分支機構或服務站點入駐鄉、鎮、村,大力推動電商安家貧困地區,培養本地運營商。依託現有産業,搭乘網際網路快車,運用大數據技術精準對接網銷渠道,整合社會力量幫助貧困地區農畜特色産品、民俗文化産品等電商發展,增加既有産業附加值實現增收。支援農産品溯源體系建設、QS和“三品一標”認證等供應鏈監管服務,有效解決網際網路銷售的行銷信用問題,提升貴州扶貧品牌形象;將大數據、網際網路與農業、服務業等産業充分融合發展,調整全省貧困地區産業結構,實現資源優化配置與産業升級。積極推進電子政務、電子村務、便民服務、電子農務、網上培訓等,讓貧困地區群眾享受遠端辦事及高效率服務。通過“大數據+網際網路”整合各方人力、財力、物力資源,通過網際網路“眾籌扶貧”等方式,引導鼓勵社會各方力量支援扶貧。(記者劉久鋒)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