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洱源:荒地變花海好看又好賺

發佈時間:2019-06-11 10:22:13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樊嬌艷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雲南洱源,芍藥花

原標題:洱源:荒地變花海好看又好賺

樊嬌艷文/圖

一排排的芍藥花樹漫山遍野,一朵朵花在枝頭傲然綻放。6月,遊人們在花間拍照留念,工人正忙著為芍藥樹松土,整座山頭呈現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走進雲南省大理州洱源縣右所鎮礁石村,海拔3000多米的大理馬耳山農業開發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的芍藥種植基地格外醒目,芍藥花香氣襲人。

礁石村是右所鎮的3個山區村之一,平均居住海拔2500米,包括4個村民小組、456戶,總人口1847人,居住著漢、白、彝、傈僳等4個民族。由於氣候冷涼,高寒缺水,大部分山地不適宜作物生長,産出效益低。五年前,村裏有大半山地基本處於荒廢狀態。

在脫貧攻堅工作推進中,洱源縣結合流域轉型發展,因地制宜培植高原特色生態農業,在礁石村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引進大理馬耳山農業開發公司,流轉山地1500多畝,從荷蘭、紐西蘭等國家及山東等地引種,培育種植芍藥花,發展高原生態花卉産業,把當多年來的荒地變成了花香四溢的芍藥花海。

目前,礁石村已栽培出適合當地土壤、氣候生長的芍藥花100多畝。預計經過兩三年的繁育,新品種芍藥將會全部種滿這1500畝的山地。

“從引種到本土化培育成功,我們用了四年的時間。今年北京、上海等市場的芍藥切花需求量比較大,效益很好,明年就能成倍擴種。”説起芍藥的培育和市場前景,馬耳山農業開發公司的管理員郭光武興奮地説。

“在高寒的礁石村種芍藥,需水少,易成活,管理輕鬆。而且芍藥具有繁殖快、易分株的特點,常年不換茬,可以大大減輕種植的勞動量。”郭光武説,“每畝地能種芍藥花1萬株左右,目前每株芍藥切花批發價格在3-15元不等,預計每畝收益在5萬元以上,所以幾年後這塊山地將會産生非常可觀的經濟效益。”

芍藥産業的發展,不僅讓這片土地煥發了生機,生態環境變得美起來,也為礁石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如今,村裏沒有條件外出打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都被吸納到種植基地務工,每年公司向務工群眾支付勞動報酬約40萬元左右。礁石村委會大營一組的趙四全一家就是受益人之一,“一年我家兩口子幫他們幹三四個月活,每年收入三萬多,離家近,還能照顧著小孫子,公司在這邊開發,對我們村的收入提高有很大幫助。”

據郭光武介紹,由於芍藥苗木種植每畝成本從5萬到10多萬不等,成本較高,所以公司計劃與土地適合種植並有意願參與的村民合作,由公司統一提供苗木和技術,農戶種植管理,再由公司統一收購銷售的方式共同合作分成,以帶動更多農民能享受到高原生態花卉種植的成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