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石阡:昔日柴火山,今日“聚寶盆”

發佈時間:2019-06-11 09:52:14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作者:蔣成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油茶樹,聚寶盆,石阡縣

  新華社貴陽電(記者蔣成)將茶籽從漫山遍野的油茶樹上摘下晾幹、脫殼,再送到油茶加工廠製成野生山茶籽油出售,成為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的一項特色産業。石阡縣境內擁有野生油茶樹21.3萬畝,這些先前被農戶當作柴火的野生油茶樹,如今成為脫貧攻堅的一大産業。

石阡縣聚鳳鄉廖家屯村村民廖益俊一家有20畝野生油茶樹,每年能夠為他們家帶來2萬多元的收入。

“沒想到這些看不起眼的野生油茶樹會這麼值錢。”談起油茶樹的價值,廖益俊深有體會,“野生油茶樹生長在荒山上,以前都是砍來當柴燒,現在一棵也捨不得砍了。”

“不用人工種植,也不用精細管護,因為這裡氣候適宜,雨水充沛,適合野生油茶樹生長。”廖益俊説,“20畝野生油茶樹每年能夠收穫2000多斤曬乾的茶籽,按照一斤10元的價格,也有2萬多元。”

讓廖益俊更高興的是,從2015年開始,聚鳳鄉以廖家屯村豐富的野生油茶樹作為基礎,打造農旅一體的油茶産業園和鄉村旅遊景點。廖益俊一家也開起了農家樂。“每年有兩個旅遊旺季,第一個是3到4月份,茶片成熟,每天上山採摘茶片的遊客幾百人,我們的生意很好。”“其次就是9月到11月份,茶花盛開的同時茶籽成熟,來賞花的遊客和收購茶籽的商人也很多。”廖益俊説,他的農家樂在旅遊旺季一天收入兩三千元是常有的事。

聚鳳鄉現有野生油茶樹10萬餘畝,2015年,石阡縣以聚鳳鄉廖家屯村為核心成功申報了貴州省省級油茶産業示範園區,帶動廖家屯、安樂、寶龍等8個村2249戶9634人脫貧致富,戶均年增收4500元以上。

為了最大化提高油茶産值,石阡縣支援成立了佛頂山野生油茶油業有限公司和貴州聚龍油業有限公司,註冊了“仡家野生油茶”品牌,獲得有機産品認證。兩家企業與220戶貧困戶838人建立利益聯結機制,每年每戶分紅500元以上。

佛頂山野生油茶油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官榮告訴記者,他對油茶産業情有獨鍾。早在2009年,李官榮就流轉了聚鳳鄉的5500畝茶山,經過對野生油茶樹進行管護,提高了茶籽的産量與品質。

李官榮介紹,到了茶山管護和茶籽采收季節,公司會招聘當地村民到基地務工,每年季節性用工和長期用工共有6000人次左右,向農戶支付60萬元以上的勞務收入。“2012年開始投入生産,每年能夠生産20多噸野生山茶籽油,價值近400萬元。”李官榮説,下一步打算新添機械設備,提高産量。同時,公司與貴州省農科院合作在廠區建立科研實驗室,開發提高野生山茶籽油附加值的産品。

石阡縣副縣長石淩燕表示,實踐證明,油茶産業是一個生態富民的産業,油茶樹春季長出大量可口的茶片和秋季花果同期的特點,為茶園帶來大量遊客,讓茶旅一體成為可能。“同時,油茶産業是勞動密集型産業,解決了一部分村民的就業,在脫貧攻堅中發揮巨大作用。”石淩燕説。

石淩燕介紹,目前已完成改造5.42萬畝油茶園,實現油茶産業年産值1.45億元,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500戶1800人脫貧。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