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農業産業扶貧 四川將在貧困地區新建150個現代農業園區

發佈時間:2019-05-25 10:46:18 | 來源:四川日報 | 作者:樊邦平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現代農業園區,貧困地區,推進農業,提升帶,扶貧工作

今年四川省將以現代農業園區為載體,在貧困地區新建現代農業園區150個,支援符合條件的園區申報省級星級園區。這是5月24日,記者在涼山州西昌市召開的全省農業産業扶貧現場會暨深度貧困地區園區建設推進會上獲悉的。

2018年,全省通過發展農業産業實現35.9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佔全省總脫貧人口的34.6%。當前脫貧攻堅戰已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今年全省有31個貧困縣計劃摘帽。會議明確,四川省將從堅持園區引領,提升産業發展品質;加強産銷對接,增強農産品市場競爭力;提升帶貧能力,確保貧困群眾穩定增收;強化人才支撐,推動農業産業持續發展等方面發力,推進農業産業扶貧工作。

今年,除在貧困地區新建150個現代農業園區外,四川省還將夯實産業發展基礎,在有扶貧任務的縣新建高標準農田194萬畝,新建和改造現代農業産業基地210萬畝,新建農産品産地初加工設施850座、畜禽標準化養殖場(小區)987個,改擴建水産養殖示範基地40個,打造農業主題公園80個、美麗休閒鄉村130個;轉變發展方式,優先推動標準化基地在園內落地,加快發展高山蔬菜、藏香豬、丫杈豬、牦牛等特色優勢産業;圍繞市場需求,引企業強品牌,在有扶貧任務的縣安排1.5億元專項資金,重點支援培育一批由省級及以上龍頭企業牽頭的農業産業化聯合體,在有扶貧任務的縣推出優質農産品品牌35個以上、區域公用品牌3個以上。

四川省還將推廣“園區+貧困戶”模式,讓貧困戶合理分享全産業鏈增值收益,在有扶貧任務的縣新培育農民合作社省級示範社220個,為貧困地區定向培養農業專業人才1000人。

省委常委、省直機關工委書記曲木史哈出席會議並講話,副省長堯斯丹出席會議。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