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助力鄉村脫貧

發佈時間:2019-05-13 10:05:27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非遺,非物質文化遺産,宜黃縣,南豐縣,南豐跳儺

  江西宜黃縣宜黃戲興趣班的孩子們在進行基本功訓練。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南豐跳儺”的傳承人為遊客表演。

一樹春風千萬枝,絲雨錦綿軟如絲。在這最美時節,為了實地感受“非遺”給鄉村帶來的變化,我先後走進江西南豐縣、宜黃縣、婺源縣和陜西洛南縣,去聽那裏的人們講述他們與“非遺”的故事。

江西省南豐縣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小學裏,孩子們正在排練根據“南豐跳儺”編排的原創少兒歌曲節目《我跟阿公學跳儺》。“南豐跳儺”始於漢代,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被譽為“中國舞蹈活化石”。在南豐縣4A級桔園景區內,平均年齡近70歲的非遺傳承人們的精彩表演,博得在場遊客陣陣掌聲和喝彩。近年來,南豐縣委託文化館通過編排儺舞操、儺舞文化進校園等措施,引導全縣中小學幼兒園1.5萬餘名學生關注、體驗、參與儺文化。

踢腿、下腰、翻跟頭……在江西宜黃縣水北新區小學舞蹈室內,一群少年學生在老師指導下進行宜黃戲的基本功練習,並排練《宜伶春色》戲曲廣場舞,舉手投足間可見當地傳統戲曲的獨特魅力。親姐妹鄧春輝、鄧淑玲出生在“梨園世家”,排練間歇,她們向我講述了當地為傳承戲曲文化所做的努力。宜黃戲是國粹京劇的鼻祖,2006年入選了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近年,宜黃縣開辦兒童宜黃戲興趣班,推動宜黃戲健身操普及,通過宜黃戲進校園,讓中小學生感受中國傳統戲曲的文化魅力。

江西婺源縣“三雕”匠人俞有桂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也是改革開放後鄉村脫貧幫扶的帶頭人。俞有桂告訴記者,他在外打工“出徒”後返回家鄉創業,通過“手把手”授徒,前後帶出了200多名“三雕”匠人。在他的帶動下,婺源已有數千人從事“三雕”行業,真正讓非遺文化實現了“活態傳承”。

地處秦嶺大山裏的陜西商洛市洛南縣是國家級貧困縣。三要鎮龍山村村民楊英和丈夫侯耀軍是紙糊燈籠的老“漿人”,也是擔負“傳幫帶”任務的師傅。10年前,他們從大山深處搬到山下。走進生産車間,記者看到夫妻倆正忙碌著,準備燈籠的生産材料。村支書田小念告訴記者,當初為了幫助村民儘快脫貧,村裏積極爭取到這個省級“非遺”項目的落地。如今,龍山村開發、加工的紙質燈罩、風琴燈、紙星星等60餘款産品,遠銷東南亞、歐美國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