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培元小説《鄉村第一書記》在京研討 致敬脫貧攻堅一線幹部農民

發佈時間:2019-05-13 08:19:5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金梅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鄉村第一書記,幹部農民,脫貧攻堅

2019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兩會的文藝界社科界政協委員時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

國務院參事忽培元深入基層走訪調研,歷時3年創作的長篇小説《鄉村第一書記》,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對農村新變化進行了藝術化呈現,靈魂碰撞、道德交鋒、情感交流、夢想與現實交織的詩意呈現,構成衰退與復蘇博弈中的鄉土中國的多彩畫卷,引導大家關注基層、關注農村、關注社會、關注民生。

中國網5月10日訊(記者 王金梅)“謹以此書獻給日夜奮鬥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第一線的各級幹部與廣大農民兄弟”,這是《鄉村第一書記》扉頁上的一段話。10日上午,由國務院參事室主辦的忽培元長篇小説《鄉村第一書記》作品研討會在京舉行,致敬脫貧攻堅一線的幹部農民。

《鄉村第一書記》講述了第一書記白朗帶領幹部群眾腳踏實地地破解一個又一個難題,保衛綠水青山,建設美好家園的創新實踐,描繪文化復興與經濟繁榮的農村新面貌,演繹跌宕生動的典型活劇,譜寫了鄉村振興的美妙華章。

國務院參事室、國務院研究室、中國文聯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專家、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鄉村第一書記代表、讀者代表參加研討。作家出版社社長路英勇介紹了作品出版情況。國務院參事忽培元介紹了創作情況。

忽培元長篇小説《鄉村第一書記》作品研討會現場。

賀敬之賀信:這部作品詩意地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研討會宣讀了老一輩文藝家賀敬之先生發來的賀信。信中提到,這部以農村扶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為內容,塑造年輕共産黨員和鄉村新人形象的作品,詩意地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新時代共産黨人的正氣歌和民族復興的自信歌,是新時代文學一部具有導向示範作用的力作。作品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文藝思想和十八大以來新發展理念,深情謳歌新時代,努力踐行守正培德,在今天出版,正是給建黨九十八週年和建國七十週年的獻禮之作。

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會長、《求是》雜誌原副總編輯劉潤為參加研討會併發言。

“以人民為中心,用心用功用情的力作,一部新時代《創業史》”

與會專家學者、鄉村第一書記代表圍繞《鄉村第一書記》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討論。

大家認為,忽培元的這部長篇小説以獨特的視角展現了當代農村豐富多采的生活面貌,寫出了農村的變化,寫出了第一書記駐村工作的酸甜苦辣,展現了當代青年的高尚理想和奉獻擔當,是一部貼近現實、深接地氣、思想性與藝術性俱佳的現實主義佳作。小説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文藝思想、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反映了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劇變,描繪了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是用心用功用情的力作,也為當代作家、文藝工作者樹立了深入實際、觀照現實的典型。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這是一部同現實生活連接生命臍帶的長篇力作,高揚理想風帆,鼓舞時代精神,作品接地氣、發人深省,具有開拓基層工作、引導幹部成長的教科書意義,是一部新時代的《創業史》。

大家還就《鄉村第一書記》提出了具體的意見建議。

包明德:《鄉村第一書記》是一部散發文學魅力的三農題材優秀長篇小説

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文學評論家包明德就《鄉村第一書記》觀感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中説,忽培元先生的《鄉村第一書記》,是一部三農題材的優秀長篇小説。他是從自己的記憶、體驗與思索出發,在時代語境中的敘事書寫。作品真實地呈現了當下農村生活畫卷,滲透著對農村扶貧工作結構性的思考,體現出前瞻性與警策性。告訴人們,扶貧工作是一項系統性工作。扶貧不僅僅是扶財力,還要扶精神、扶教育、扶文化、扶秩序,培育新型的倫理關係與人文生態。扶貧工作必須有長遠設計和終極關懷。這部作品的情節、結構、細節和語言煥發著文學的魅力。作品以白朗的履職、作為、遭際與功業牽引全篇,以矛盾糾結及勾連的人物關係結構全篇,情節生動,故事感人。作品語言體現了特有的鄉土風色,又融合了古代漢語的雅致與新時代話語的鮮活。另外,作品抒情性強烈,充溢著理想主義及樂觀主義精神。

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文學評論家包明德參加《鄉村第一書記》作品研討會。

涂武生賦詩《共産黨的“官”》賀忽培元《鄉村第一書記》問世

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所原所長、著名文藝理論家涂武生賦詩恭賀忽培元《鄉村第一書記》問世。

“共産黨的“官”:甘當人民的勤務員,不是老爺、老財和老闆。百姓安危,休戚相關;架轅拉車,無私奉獻!“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共産黨的“官”:甘當人民的勤務員,不可空談、空説和空喊。實實在在,埋頭苦幹;敢於擔當,生於憂患。“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共産黨的“官”:甘當人民的勤務員,不得裝腔、裝佯和裝蒜。同甘共苦,解紛排難;同舟共濟,房謀杜斷。“他的臉常覆蓋著憂愁,眼瞳裏映著人民的苦難”!共産黨的“官”:甘當人民的勤務員,不齒貪官、爛官和贓官,反腐倡廉,生死攸關;防微杜漸,一馬當先。“豐衣足食萬家歡”,“只見公僕不見官”!

忽培元:希望引導有志青年堅守奮鬥,共建社會主義新農村

研討會後,《鄉村第一書記》作者、國務院參事忽培元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忽培元説,長久以來,一直有個願望,希望能夠書寫一部農民願意看、社會各界能有共鳴的反映新時代農村面貌的文學作品,開始關注鄉村並不是要寫一部小説,而是出於責任和保護的急切需要。出生在古城延安、成長于陜北農民的孩子中間的忽培元談起他的成長歷程,充滿深情,故鄉農村多姿多彩的生活記憶,成為他人生豐富深沉的底色。40多年前在陜北農村插隊時擔任大隊黨支部書記的經歷,讓他同當地農民在建立了同甘共苦的深厚情義,也奠定了終生的戀農情節。忽培元幾十年堅持深入基層,走訪了全國各地的大量貧困村和貧困戶,看到和聽到大量駐村幹部和第一書記的工作樣貌和感人事跡,自己也對鄉村問題進行了長期思考。

《鄉村第一書記》作者、國務院參事忽培元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攝影:李娜)

忽培元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鄉村第一書記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推動我創作了這部小説。鄉村振興、扶貧攻堅的主要力量是當代青年,農村有沒有希望,看青年願不願意回去,願不願意堅守,希望這本書能引導有知識的青年堅守奮鬥,更多人願意回到家鄉,回到農村去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據介紹,《鄉村第一書記》是國務院參事忽培元歷時3年寫就,自2018年11月出版以來,短短半年時間已經第三次加印,發行近4萬冊,受到廣泛好評。該書圍繞脫貧攻堅戰、生態文明建設兩大主線,描繪了牛頭鎮上牛灣村從空心化到文化復興、從貪腐盛行到沉疴頓愈、經濟繁榮的可喜質變,譜寫了一曲鄉村振興的美妙華章。書中塑造的主人公白朗,個性沉穩,為人謙和,外柔內剛,勤於學習思考,勇於迎難碰硬,彰顯了當代青年的擔當與風采。

中央組織部原部長張全景,國務院參事方寧、樊希安,原國務院參事劉堅,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仲呈祥,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劉奇,《求是》雜誌原副總編劉潤為,著名文學評論家包明德,《中國作家》原總編艾克拜爾·米吉提,著名作家路小路,《文藝理論與批評》雜誌原主編陳飛龍,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所原所長涂武生,《文學報》主編陸梅,鄉村第一書記代表齊偉、馬軍,讀者代表黃興豐等出席了研討會。

【忽培元簡介】

忽培元,祖籍陜西大荔,1955年生於延安。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全國傳記文學創作與研究專家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傳記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現任國務院參事。

長篇小説《鄉村第一書記》作者、國務院參事忽培元(攝影:李娜)

主要作品有文學傳記:《蒼生三部曲——群山、長河、浩海》《耕耘者——修軍評傳》《百年糊塗——鄭板橋傳》《難忘的歷程——習仲勳延安歲月回訪》《劉志丹將軍》《謝子長評傳》《閻紅彥將軍傳》等;長篇小説《雪祭》;中篇小説集《青春記事》《家風》,中短篇小説集《土炕情話》;散文集《延安記憶》《人生感悟》《大慶賦·鐵人銘》《地耳集》《生命藤》《京密河札記》《秦柏風骨》《山秀珍》《義耕堂筆記》;長詩《共和國不會忘記——大慶人的故事》和詩集《北斗》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