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匯扶貧微力量 換致富好光景

發佈時間:2019-05-06 10:07:27 | 來源:湖南日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劉晨曦

關鍵詞:扶貧攻堅,留守兒童,扶貧助學,致富,授之以漁

湖南日報評論員

春到深處春意濃。三湘大地,一場公益扶貧行動正如火如荼展開。在脫貧攻堅進入攻城拔寨的關鍵階段,湖南省文明辦、省工商聯、省扶貧辦、省婦聯等單位在3月底聯合發起了“戶幫戶親幫親 互助脫貧奔小康”活動,匯聚脫貧“微力量”,讓脫貧致富的春風吹進每一個貧困山村,給貧困鄉親帶去社會的溫暖,鼓足他們前行的信心。

眾人拾柴火焰高。26位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不遠千里,來到寧鄉市流沙河鎮開展扶貧助學和産業幫扶活動;宜章企業家謝運良把殘疾員工當“寶貝”,讓上百名殘疾人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瀏陽市來坪村黨員幹部授人以“技”,指導村民種植羅漢果,依靠産業帶領全村穩定脫貧;懷化“科技達人”楊月珍帶領一幫貧困鄉親“發筍財”;辰溪企業家蒲彥將扶貧車間開到貧困村,讓超過1200名貧困群眾掙錢持家兩不誤;永州各縣市區認領“微心願”“一幫一”“一幫多”“多幫一”等幫扶活動正往深裏走、實裏做……活動開展的一個多月時間裏,“戶幫戶 親幫親”的暖流,讓不少困難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得到了一定程度改善。

單絲不成線,獨木難成林。脫貧致富不僅僅是貧困地區的事,也是全省的事;不僅僅是政府的事,更是全社會的事。這場互助脫貧的愛心大合唱匯聚了街道、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多方力量,有政府部門為貧困戶送去補助,有愛心企業為貧困村送去項目,有技術人才向貧困鄉親手把手“授之以漁”,源源不斷的仁愛善舉,向貧困地區匯聚。大家盡己所能,各使其力,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幫助貧困群眾拔掉窮根。

這場動員全省各界力量的愛心扶貧活動,在構建“社會扶貧”大格局中體現了許多可貴之處。首先,堅持政府引導,積極搭建參與平臺,完善服務網路,實現了社會幫扶資源與幫扶對象的有效對接。同時,這次活動不搞行政命令,不搞任務攤派,不搞固定結對幫扶,充分尊重了社會組織、團體、個人與貧困群眾的意願。此外,幫扶活動聚焦的是全省未脫貧的深度貧困戶,重點對那些因病因殘致貧、就學負擔重致貧,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生活居住條件差等貧困人口進行精準幫扶,緊缺什麼就幫什麼,不提不切實際的目標,切實惠及最需要幫扶的貧困群眾。可以説,這既是助推扶貧攻堅工作的“增量”,同時是發揚樂善好施、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弘揚鄰里友善、守望相助文明鄉風的具體實踐。

戶幫戶、親幫親,是一場旨在動員起全社會力量參與的“愛心眾籌”,是一場跨度長達兩年的重大行動,需要見微知著的實功,更需要持之以恒的韌勁。切忌蜻蜓點水、雨過地皮濕;更要防止啟動轟轟烈烈,過程斷斷續續,效果馬馬虎虎。

今天,本報再次刊發活動倡議書,旨在再鼓勁再加油,進一步激活全社會的愛心善意,進一步匯聚扶貧攻堅的“微力量”,從而把善事辦好、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長久。如此,才能真正讓每一個需要幫扶的貧困家庭感受到社會關愛的雨露滋潤,換來脫貧致富的好光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