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扶貧,瞄準市場抓“變現”

發佈時間:2019-05-06 10:05:36 | 來源:湖南日報 | 作者:朱玉文 | 責任編輯:劉晨曦

關鍵詞:油茶,永順縣,貧困戶,獼猴桃,變現

産業扶貧,如何才能讓老百姓滿意?日前,永順縣芙蓉鎮的貧困戶向勝榮給記者的答案是“看到收益”。産業扶貧的難點和痛點在哪?永順縣扶貧辦主任魯開發給出的答案是瞄準市場抓“變現”。

“慢産業”也能打出“快旋風”

永順縣芙蓉鎮列夕片區楊木村在“五一”前夕唱了一齣“以快打快”的好戲。

向勝榮是楊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也是楊木村黃精種植大戶。“五一”前夕,向勝榮將4萬多株黃精苗以每株0.6元的價格,賣給了郴州的一家農民合作社。據向勝榮介紹,4萬多株黃精苗成本不超過4000元,僅此一單獲利就有2萬元。

2018年以來,省委網信辦駐村幫扶工作隊與村支兩委一道,支援村民種植黃精300余畝,7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受益。

黃精作為中藥材廣受市場青睞。黃精種植屬於中長期産業,無需耗費過多勞力。種下後,大約3年左右可見成效,只要不挖出,它在土裏會一直生長,果實也不會腐爛。基於此特點,黃精被譽為“綠色銀行”。

“選中黃精産業作為楊木村産業扶貧的突破口,就是看中了黃精有著廣闊的市場需求。”省委網信辦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戴海文説,“現在,很多地方也在發展黃精産業,我們就果斷出售黃精苗,提前變現。”

産業扶貧一開始就要注重對接市場,在扶貧的各個時間段更要注重市場變化,看準機會就要果斷決策、果斷出擊。這就是楊木村在實踐中總結出來的“生意經”。

大産業先要聚焦大市場

鬱鬱蔥蔥,一眼望不到邊,大片油茶林,覆蓋了整座山的坡地溝坎。走進永順縣石堤鎮,甚至走遍永順縣大部分鄉鎮,到處都是油茶林。

用“家家點火、戶戶冒煙”來形容永順縣的油茶産業毫不誇張。目前,全縣油茶林總面積已達34萬畝。

如此大的産量,如何銷售?站在石堤鎮萬畝油茶林,記者有些疑惑。

分管油茶産業的副縣長李玉芳告訴記者:抓龍頭企業。湘西沃康油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沃康油業”)落戶永順縣,對油茶果“吃幹榨盡”,可年産茶油1.5萬噸、皂角素1萬噸,油茶果殼全部用於生物質發電。深度加工利用,保證了公司能以每公斤高出市場價0.4元的價格,敞開收購貧困戶的油茶果。

“都是現金現結。”56歲的石堤鎮村民李洪榮告訴記者,他家的油茶,摘下果子,裝進小推車,就直接送給了沃康油業。

沃康油業的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以生産日化用品、化粧品等高附加值的二期工程建成投産後,對油茶的需求還將進一步擴大。

獼猴桃産業也是永順縣脫貧攻堅的當家産業,全縣2018年産量達12萬噸。類似的是,永順縣發展獼猴桃産業之初,就把老爹集團這樣的龍頭企業引進來。此外,永順還建了85座冷庫,可冷藏4.1萬噸獼猴桃,能夠實現獼猴桃的錯季銷售。

永順縣還建成村級電商服務站173個,省級認證電商企業3家,電商企業35家,開設電商扶貧小店238個,進一步保障獼猴桃等農産品的銷售。

農業農村部定點幫扶、山東歷下區東西部協作扶貧、湘潭對口幫扶都聚焦産業扶貧,加上“千企幫千村”活動,永順縣引來了大量優勢産業資源,整合了諸多的優勢銷售渠道。

批發市場、電商企業、超市等市場主體與貧困村建立長期的産銷關係,步步高超市與20多個貧困村建立直銷合作關係;組織農産品定向直供直銷學校、醫院、機關食堂和專業市場活動;發展電商扶貧,3年來累計線上銷售特色農産品3億多元,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3107戶1.18萬人,幫助貧困戶增收3000余萬元。

“産能過剩”“谷賤傷農”的教訓不勝枚舉。永順縣扶貧辦主任魯開發表示,永順縣在産業扶貧過程中吸取教訓,一手抓生産,一手抓銷售,以産業“變現”促脫貧攻堅。  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朱玉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