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發佈時間:2019-04-25 09:24:1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黃孝邦,桿洞鄉,地頭,融水苗族自治縣,影像

(脫貧攻堅)(1)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在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桿洞鄉堯告村周理屯,村民用竹筒和樹枝當食具(4月22日攝)。

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縣“九山半水半分田”,交通不便,生存環境較為惡劣。大苗山深處山高路遠,人們外出勞作需要走很遠的路。為了節省時間,苗族群眾帶上易於保存的糯米飯、酸魚等食物,煮一把山上的野菜,燒幾條稻田裏的禾花魚,鋸竹筒成碗,修樹枝作筷,鋪樹葉為桌,午餐問題就這樣在山間地頭解決,千百年來形成了苗家獨特的飲食文化。

隨著經濟的發展,大苗山群眾的生産、生活方式正在發生改變,但仍保留著在野外午餐的習慣。目前,脫貧攻堅工作進入衝刺階段,在發展扶貧産業、建設基礎設施、改造危舊房、春耕生産等一系列緊張的工作中,當地幹部群眾或自帶食物,或就地取材,圍坐在一起同吃午飯,共話發展,增進感情,提高工作效率。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