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協會去扶貧】重慶:“N+1”結對幫扶 夯實偏遠山區衛生之基

發佈時間:2019-04-25 09:16:1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賀立 李緯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幫扶計劃,幫扶工作,扶貧工作,扶貧工程,衛生機構

新華網重慶健康頻道4月23日電 近日,重慶市社區與農村衛生協會主任聯盟一行3人前往奉節縣康樂鎮中心衛生院開展結對幫扶工作調研活動。調研組實地了解了康樂鎮中心衛生院的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設備配置、人才隊伍配備、黨建工作等情況,並召開結對幫扶座談會。會上,就相關幫扶計劃細節進行了具體磋商。

      科室考察。新華網發(重慶市社區與農村衛生協會供圖)

日前,重慶市社區與農村衛生協會組織市內全國百強(百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市優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等,圍繞“發展、服務、提質、獲得感”四個主題,啟動對重慶偏遠山區的5家基層衛生院實施“N+1”、“1+1”對口幫扶行動,提出一系列實質性措施,力爭在兩年的時間內,幫助其提升管理水準和服務能力,補齊醫療服務“短板”。

“夯實基層醫療基礎、解決貧困人口‘看病就醫’問題,是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的重要一環,對打贏脫貧攻堅戰意義重大。”重慶市社區與農村衛生協會主任聯盟主席、沙坪壩區井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楊強説,去年,井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康樂鎮中心衛生院將對口支援進行了初步切磋和探索,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展開座談會。新華網發(重慶市社區與農村衛生協會供圖)

據了解,本次“N+1”結對幫扶康樂鎮中心衛生院的還包括開州區白鶴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梁平區雙桂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市內全國百強(百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市優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接下來,幾家幫扶機構將在提升管理能力、加強人才培養、開展醫療技術援助等方面對康樂鎮中心衛生院開展多形式、多層次、多渠道、多領域的對口幫扶活動。

據參與本次調研的主任聯盟秘書長、沙坪壩區渝碚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王顯君介紹,啟動實施對偏遠山區的對口幫扶行動,不但要有醫療技術上的幫扶,更要有衛生管理體制、機制上的交流和經驗分享,雙方要根據實際情況,聯動推進後續結對共建的各項工作,切實增強健康扶貧能力,為當地的脫貧攻堅工作貢獻力量。

“醫院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快學科發展、強化內涵建設、提升技術水準、提高服務品質,為轄區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康樂鎮中心衛生院黨支部書記楊毅稱,希望通過與兄弟單位“義結金蘭”,建立聯繫,拓寬視野,搜尋差距,學習亮點,找準方向,樹立打贏脫貧攻堅硬仗決心和信心。

當天,康樂鎮中心衛生院還根據醫院實際情況,提出結對幫扶工作相應請求,並對日後的幫扶計劃和如何開展轄區健康扶貧工作展開了深入討論。期間,調研組還對康樂鎮中心衛生院公衛科、放射科、檢驗科等相關科室進行了現場考察。(賀立 李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