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層對口援疆:消費扶貧+就業扶貧+旅遊扶貧

發佈時間:2019-04-25 09:16:1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李榮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旅遊扶貧,疆幹部,廟街道,貧困戶,上海寶山

新華社上海4月24日電(記者李榮)上海寶山區與新疆葉城縣攜手,一二三産業“三個輪子一起轉”,實施“消費扶貧+就業扶貧+旅遊扶貧”的助力脫貧攻堅的新機制,以形成長效的産業迴圈。

讓“一産”上水準,大力推動消費扶貧。新疆葉城縣依力克其鄉夏馬勒巴格村是國家深度貧困村,核桃是該村農民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只有解決銷路問題,才能保證農民的收入穩定。上海寶山的援疆幹部打通“電商+企業+貧困戶”的産業鏈,將一車車生態優質的核桃運往上海。上海寶山張廟街道、羅涇鎮、友誼路街道的市民和單位率先嘗到了從邊疆運來的綠色農産品,自發的訂單每年不斷增加。

上海援疆葉城分指揮部指揮長、縣委副書記胡廣説,上海寶山設立了葉城農産品展銷中心,讓市民“零距離”感受新疆核桃的真品質。葉城也進一步形成了核桃的“一條龍”完整加工鏈,從休閒核桃仁、核桃油、核桃青皮,甚至到核桃殼,都有了加工産品,並與來伊份、光明食品集團等20多家企業長期合作。

“二産”抓重點,形成就業扶貧的迴圈。兩年多來,寶山的援疆幹部多次率隊赴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等地,在廣泛考察的基礎上,引進年産千萬套服裝、年産500萬雙手套、教育裝備生産等近50個産業項目,工業園區規模以上企業數量連續兩年躋身喀什地區第一,新增就業崗位超過1萬個。通過開展上海援疆的崗前技能培訓項目,“送崗位先送技術”,為企業精準輸送合格産業工人,僅去年一年,就實現了葉城縣832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穩定就業。

有些鄉村生産車間,多數都是女工,帶孩子成了最大的問題。為了解決婦女就業的後顧之憂,援疆幹部帶頭動腦筋、想辦法,為全縣鄉村生産車間設置兒童看護學習區,安排看護人員,讓媽媽們在車間工作更放心。

三産上臺階,讓旅遊扶貧創造新商機,形成産業新迴圈。以“送客進疆”為主要突破口,上海寶山開通了“寶山號”援疆旅遊扶貧專機,組織葉城當地部分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景區就業,幫助他們脫貧。上海援疆葉城分指揮部副指揮長、縣委常委、副縣長張彬説,根據葉城的特色,精心制定遊客的行程,合理安排遊覽項目,將景區特色和民族風情完美結合,不斷增強遊客的感受度。這樣才能讓旅遊扶貧長效迴圈起來。

近年來,圍繞把葉城打造為“崑崙第一城”的目標,上海援疆資金先後投入了1.2億元,把旅遊業作為富民産業、朝陽産業、綠色産業和無煙工業全力培育,規劃建設了宗朗靈泉、錫提亞謎城、坡隴森林公園、核桃七仙園等景區景點。同時,吸引社會資金2.4億元,建成了一批精品賓館和酒店,年均接待遊客超過20萬人次。僅錫提亞謎城一個景區,就安排了60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增加了他們的收入。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