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兩不愁三保障” 一鼓作氣脫貧致富奔小康

發佈時間:2019-04-19 10:37:51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李雲龍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脫貧,貧困,扶貧,攻堅,保障

作者:李雲龍,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人權研究會常務理事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各地區各部門務必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抓好落實,一鼓作氣,頑強作戰,越戰越勇,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紮實做好今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為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準確評估了脫貧攻堅形勢,指出了當前脫貧攻堅面臨的難點問題,強調了實現脫貧攻堅目標的緊迫性,對脫貧攻堅提出了新要求。

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扶貧脫貧工作。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要求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確保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提出,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脫貧攻堅目標的實現。2018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全面總結了脫貧攻堅的新做法新經驗,回答了脫貧攻堅實踐中提出的一系列問題,為今後三年脫貧攻堅制定了時間表和路線圖。

6年多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重大成就。2012年底,我國有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9899萬人,到2018年底,減少到1660萬人,累計減少8239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1.7%。建檔立卡貧困村從12.8萬個減少到2.6萬個。全國832個貧困縣已經有153個宣佈脫貧摘帽,2018年預計有280個左右脫貧摘帽。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但是,明年就是脫貧攻堅目標的最後期限,時間緊迫,任務繁重。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行業部門圍繞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盡銳出戰,切實履職盡責、合力攻堅,對責任不落實、政策不落實、工作不落實影響任務完成的要進行問責。

“三保障”是脫貧攻堅的難點。2020年脫貧攻堅目標可以概括為“兩不愁”和“三保障”。“兩不愁”是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是指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目前總體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

保障義務教育歷來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內容。2018年,教育部和國務院扶貧辦印發《深度貧困地區教育脫貧攻堅實施方案(2018-2020年)》,規定到2020年,“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支援新疆南疆四地州實行14年免費教育政策,民族地區推廣“9+3”免費教育計劃,審慎開展四省藏區及三州的免費教育政策。經過多年努力,到2018年,貧困地區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辦學條件全面改善,832個貧困縣基本完成建設任務。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現貧困縣全覆蓋,受益農村學生達3700萬人,顯著改善學生營養健康狀況,男、女生各年齡段的平均身高、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長。消除義務教育大班額計劃有效實施,到2018年10月底,義務教育大班額、超大班額數量比上年分別減少18.9%和48.7%。

保障基本醫療。2016年印發的《關於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的指導意見》,要求到2020年,貧困地區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時有效救治保障,個人就醫費用負擔大幅減輕,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得到有效解決。2017年4月制定的《健康扶貧工程“三個一批”行動計劃》,提出2017年-2020年,對患有大病和長期慢性病的農村貧困人口(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農村低保對象、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實施分類分批救治,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有效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2017年2月印發的《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方案》,對“健康扶貧管理數據庫”裏的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和經民政部門核實核準的農村特困人員和低保對象中,罹患食管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終末期腎病、兒童白血病和兒童先天性心臟病等大病患者進行集中救治。對上述疾病實行單病種付費,控制費用總額,同時充分發揮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制度的銜接保障作用,降低患者實際自付費用。2018年,國家衛生健康委、民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醫保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的通知》,增加肺癌、肝癌、乳腺癌、宮頸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內障、塵肺、神經母細胞瘤、兒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貧血、唇腭裂、尿道下裂等作為專項救治病種。2018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務院扶貧辦印發《貧困地區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方案》,全國健康扶貧三年攻堅工作會議召開,指出未來三年要實施貧困人口托底醫療保障、貧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準救治、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貧困地區傳染病地方病綜合防治、貧困地區健康促進、深度貧困地區健康扶貧等六大攻堅行動。通過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貧困人口的醫療保障水準明顯提高,農村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提高到80%以上。

保障住房安全。2018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財政部印發《農村危房改造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要求把建檔立卡貧困戶擺在突出位置,全力解決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貧困殘疾人家庭等4類重點對象的危房改造問題,2020年前完成200萬建檔立卡貧困戶存量危房改造任務。農村貧困人口危房改造力度加大。2018年,全國規劃完成190萬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危房改造任務,其中97%在11月底以前已經開工。

加速推進社會保障兜底扶貧。隨著脫貧攻堅的進展,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逐漸擺脫貧困,失去勞動能力的人(包括老年人、殘疾人和患病者等)日益成為貧困人口的主體。對這部分貧困人口,只有通過提供社會保障才能實現脫貧。2018年,民政部印發《關於推進深度貧困地區民政領域脫貧攻堅工作的意見》,要求加強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政策銜接,多措並舉合力推進民政脫貧攻堅。民政部制定《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行動方案》,規定將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和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依靠産業就業幫扶脫貧的貧困人口納入低保範圍,到2020年所有符合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條件的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應保盡保、應救盡救”,“不愁吃、不愁穿”。2018年,民政部、財政部和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關於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中切實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家庭每人平均收入低於當地農村低保標準且財産狀況符合當地規定的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都要按規定程式納入農村低保。2018年底,全國共有3520萬人享受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455萬人享受農村特困人員救助供養。

解決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完善和落實抓黨建促脫貧的體制機制,發揮基層黨組織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戰鬥堡壘作用,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把基層減負各項決策落到實處。對那些畏苦畏難、敷衍了事、弄虛作假的扶貧幹部,要加強教育管理,該撤換的要及時撤換,該問責的要堅決問責。扶貧領域的腐敗現象包括貪污侵佔、行賄受賄、虛報冒領、截留挪用、揮霍浪費、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扶貧領域的作風問題表現為工作不紮實、敷衍應付、監管不嚴、推諉扯、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盲目決策、弄虛作假、數字脫貧、虛假“摘帽”等。針對這些問題,2017年底,中央紀委決定,從2018年到2020年持續3年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為脫貧提供紀律保障。黨的十九大以來,到2018年11月為止,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3.31萬件,處理18.01萬人。2018年檢察機關嚴懲扶貧領域腐敗,起訴侵吞、私分扶貧資金等犯罪1160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