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佈丨中國民航局:恢復波音737MAX8運作需把握三大原則

發佈時間:2019-04-17 09:12:37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李高思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民航局,波音公司,FAA,運作,事故調查

中國網4月16日訊 記者今日從民航局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針對衣索比亞航空737MAX8客機發生的空難事故,民航局已應邀派出技術專家參加美國聯邦航空局(FAA)組建的聯合當局技術審查小組。恢復該機型運作,必須確認飛機的適航性得到重新核準、需要的飛機改裝和飛行員訓練得到有效貫徹、事故調查結論指出的安全問題得到相應解決,確保飛行安全萬無一失。

3月10日衣索比亞航空波音737MAX8飛機發生空難事故後,為確保航空安全,中國民航局在全球率先發出禁飛令,要求各航空公司暫停波音737MAX8飛機的商業運作。3月14日,民航局相關人員與波音公司人員見面,了解有關事故資訊及波音的措施情況。3月15日,就飛機飛控系統設計更改方案,波音公司通過FAA向民航局提交了適航認可申請。3月18日,民航局受理申請,成立專項技術工作組,並啟動適航認可審查工作,將依據中美適航實施程式(IPA)要求,採用基於風險的安全要素評審機制,對其設計更改進行全面和深入審查。目前,按照適航規章要求,民航局已就737MAX飛機飛控系統設計及相關設計更改方案,向波音公司和FAA提出有關適航符合性方面的問題,正在等待波音公司和FAA的回應。

民航局航空器適航審定司司長徐超群介紹,對於737MAX飛機接連發生兩起災難性事故,作為飛機適航審定的主管民航當局,FAA于4月2日致函民航局,邀請民航局派技術專家參加FAA組建的聯合當局技術審查小組。該小組的任務是對737MAX飛機飛控系統的適航審定情況進行專門審查,確定飛機的適航審定工作是否符合所有適用的規章要求和將來可能需要的任何改進措施。民航局已應邀派出1名飛行駕駛專家和1名適航審定專家參加該小組。

本月初,衣索比亞交通部對外公佈了衣索比亞航空空難的初步調查報告。公眾普遍關注737MAX8飛機何時能夠恢復運作這一問題。對此,徐超群表示,恢復運作的時間要根據問題解決時間而定,而恢復運作的先決條件是至少需要把握三個原則:一是要查明飛機設計的適航符合性。按照適航標準,對飛機有關係統的設計理念、工作原理、構型定義和安全性分析等方面進行充分評估,確保飛機設計符合適航要求。二是要確保有關安全措施得到貫徹落實。對必須執行的設計更改和機組訓練,要一架飛機一架飛機地盯、一個機組一個機組地抓,確保每架飛機完成相應的加改裝,每個駕駛員完成要求的訓練。三是要與事故調查結論密切關聯。要以事故調查官方結論為依據,充分評估飛機有關設計和改進,以及相應訓練要求,對解決事故調查所確定的問題具有針對性和有效性。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