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酒泉“創業妹”多徑“探路” 引萬名婦女別“窮海”

發佈時間:2019-04-11 15:44: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閆姣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鄧世賢,甘肅酒泉,創業

甘肅酒泉“創業妹”多徑“探路”引萬名婦女別“窮海”

鄧世賢給甘肅省5萬多名巧手、280個經紀人建檔,形成隴原巧手人才資訊産業鏈,共有剪紙、刺繡、編織、面塑、布藝、木雕、掐絲琺瑯等手工藝産品15大類,1000多種。圖為鄧世賢介紹手工藝品。 閆姣 攝

中新網蘭州4月11日電 (閆姣)出生於甘肅酒泉市金塔縣農村家庭的鄧世賢依舊記得,在讀二年級時,她常幫沒讀過書的父親算賬。“算一斤洋芋能換多少菜,這可能就影響了我,後來棄醫從商,有機會帶動自己家鄉,乃至整個甘肅的婦女姐妹漸別‘窮海’”。她説。

考慮到就業問題,十多歲的鄧世賢在家人的建議下學了醫,畢業後在老家開起了診所。但喜歡“折騰”的她一點都不“安分守己”,利用閒時間創業開影樓、鞋城、瑜伽館、手工藝品公司等,並都取得了一定成績,被金塔縣婦聯連續三年評為“婦女創業之星”。

  圖為甘肅酒泉“創業妹”鄧世賢介紹農村婦女們的手工藝品。 閆姣 攝

“我喜歡挑戰!”是鄧世賢的口頭禪。她常説,只要想做,認真學習就沒有做不了的事。從2017年至今,醫學專業的她自學經濟類知識,在省婦聯的幫助下成立甘肅隴原巧手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形成“公司+經紀人+巧手”的經營模式。兩年多時間裏,光她自己就培訓逾萬名隴原婦女,帶動每人平均每年增收1500元。

“可以説隴原巧手‘扶貧車間’是多元化的,不需要固定場所和設備,從經紀人手裏拿到材料在田間、炕頭、車上不耽誤照顧老人孩子和務農都可以加工,加工合格按件計費。”鄧世賢説,婦女們不用拋家外出也能多掙到錢,還能緩解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的問題。

鄧世賢回憶,由於奶奶和母親都是當地有名的繡娘,耳濡目染,她從小便熱愛刺繡,加之她在多個産業都“探路”成功,所以被縣婦聯推薦到省上做“隴原巧手”的項目,“得知這個項目能幫助更多貧困婦女時,我非常開心”。

從小土生土長在農村的鄧世賢,深知大山深處貧困婦女的艱辛。在她的記憶中,由於男子外出務工,很多婦女不僅要幹很多繁雜的家務,還要下地幹粗重的農活,每天筋疲力盡卻依舊生活拮據。

現年35歲的鄧世賢身量不高,十分挺拔,眼神中除了農村姑娘的樸實外,還有一絲堅韌。2015年,她給甘肅省5萬多名巧手、280個經紀人建檔,形成隴原巧手人才資訊産業鏈,共有剪紙、刺繡、編織、繪畫、造紙、泥塑、面塑、布藝、木雕、掐絲琺瑯等手工藝産品15大類,1000多種。

“起步非常困難。”鄧世賢説,她無法想像過去一個人扯著裝滿手工藝品的桿箱到處推介的場景,跑了很多路,吃了很多苦。有一次,她被突然落下的後備箱蓋板砸中,一時頭暈目眩,但不等完全緩過神來,她又拖著箱子趕路,“當時是含淚奔跑的狀態,但種種困難,都沒有阻擋我帶更多人賺到錢的決心”。

接下來,除了將産品設計、創新及訂單,還有旅遊紀念品繼續做好外,鄧世賢還打算在國外開設“隴原巧手館”。“國內傳統的東西在國外很受歡迎,曾經有朋友的孩子帶一頂針織虎頭帽子去國外,有路人出高價想買。”她説,目前選址、負責人等方面還存在困難,但她會不停努力。(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