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拍賣天燈萬壽燈復原品 2005萬善款捐貧困地區

發佈時間:2019-04-03 10:14:1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蔣肖斌 沈傑群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萬壽燈,天燈,拍賣所得,故宮博物院,貧困地區

原標題:故宮拍賣天燈萬壽燈復原品 2005萬善款捐貧困地區

4月2日晚,“景禧燈華——故宮萬壽燈天燈宮燈復原品公益拍賣”活動在故宮乾清宮廣場舉行。1對天燈、1對萬壽燈、5對宮燈復原品全部成交,共拍得2005萬元。拍賣所得善款將全部用於資助貧困地區教育和文化事業。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沈傑群/攝

紫禁城的乾清宮廣場已經179年沒有亮過燈了,今天晚上,“景禧燈華——故宮萬壽燈天燈宮燈復原品公益拍賣”活動在此舉行。福磬挂燈19萬元,葫蘆挂燈38萬,萬壽燈800萬、天燈1060萬!伴隨著最後一次競拍,作為“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重要實景展品,1對天燈、1對萬壽燈、5對宮燈復原品全部成交,共拍得2005萬元。

此次拍賣所得善款將全部用於山西省婁煩縣、山西省靜樂縣、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市、廣西壯族自治區巴馬瑤族自治縣等貧困地區的教育和文化等事業。此次拍品也將會是唯一在民間合法流通的“萬壽燈、天燈、宮燈”系列産品。

立萬壽燈、天燈是清代早中期過年最盛大的活動之一。道光二十年(1840)皇帝下諭停止豎立萬壽燈和天燈。直至今天,乾清宮、皇極殿丹陛上下只有燈座遺存。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研究人員在文獻中查到天燈、萬壽燈的使用方式、歷史沿革、各部分的詳細尺寸;並在各個庫房中找到了燈身模型、燈聯小樣,以及燈桿原件,成功復原後,重新樹立在乾清宮的臺基上下。

故宮博物院下屬北京故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資復原製作了此次拍品,並捐贈給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由後者完成拍賣。(記者 蔣肖斌 沈傑群)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