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促民心:中國民間組織為南南合作注入新思路

發佈時間:2019-04-02 14:15:38 | 來源:光明網-理論頻道 | 作者:董強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民生,民心,中國民間組織,南南合作,新思路,董強

 

編者按:3月20-22日,第二屆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會議並強調,中國是南南合作的堅定支援者、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貢獻者。中方將繼續承擔與自身發展階段和實際能力相適應的國際責任,與各國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自從1978年《布宜諾斯艾利斯行動計劃》通過以來,在聯合國的支援、引導下,在各成員國的積極參與和推動下,南南合作蓬勃發展,並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在世界範圍內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不斷抬頭的形勢下,如何看待國際發展援助與全球治理的關係,如何推動世界朝著更加均衡、公正的方向發展,中國應在在國際發展援助中扮演何種角色,西方國家參與國際發展援助對我們有什麼借鑒?就此,光明網理論部聯合中國農業大學南南農業合作學院共同策劃推出系列解讀文章,邀請專家學者從南南合作的意義、形式、未來走向以及對外援助的模式等角度,對南南合作作充分闡釋。

作者:中國農業大學南南農業合作學院、人文與發展學院副教授 董強

中國民間組織重新發育自改革開放初期,一方面釋放自國內體制性的力量,孕育出了很多的優秀基金會群體;另一方面來自於南北合作中國際援助機構及國際NGO(非政府組織)推動國內民間草根組織的規模不斷擴大。特別是經過四十年經濟發展,中國的城市中産階級群體開始萌發出以民間組織的形式來回應社會內部問題的熱情。汶川大地震迸發出的志願熱情與捐贈熱情顯示了這一趨勢。與此相伴隨的是,中國的經濟與政治系統開始參與到經濟的全球化與治理的全球化。民間組織作為中國社會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也隨之走出國門,開始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探索能夠在其中發揮何種價值。

圖為董強

一、中國民間組織通過人道主義救援和就近跨境工作開始南南合作的早期探索。

中國民間組織參與南南合作遵循了西方國際NGO的早期發展路徑,以人道主義救援作為走出去的主要領域。2004年印度洋海嘯地震和2015年尼泊爾地震,是中國民間組織參與南南合作的重要節點事件。特別是在尼泊爾地震救援中,頗具規模的中國民間組織群體參與了災後救援及重建工作。當然,在這期間,中國民間組織還響應了其他區域國家的災害事件。伴隨著中國民間組織首次進入到不同的南方國家開展自然災害救援工作,少數民間組織開始考慮在這些國家建立正式機構實現長期性開展工作的目標。與此同時,臨近中國的周邊國家,特別是與中國有著一定歷史關聯的地區,成為了中國民間組織長期開展工作的探索點。比如緬甸果敢地區,成為了中國西南地區民間組織介入的重要區域。此外,中國的民間人士也開始選擇在南方國家直接註冊民間組織,開展相關的社會服務工作,特別是在東南亞國家和非洲國家。總結而言,中國民間組織經過早期的參與南南合作探索,對南方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系統開始進行嘗試性接觸,試圖尋找到中國民間組織在南方國家中可以參與的領域和回應的問題。

二、中國民間組織正在形成以民生建設促進民心相通的工作方式,分享中國社會的發展經驗。

隨著中國民間組織不斷地成規模的走出去,特別是一定數量的民間組織開始在南方國家註冊了國別辦公室,中國民間組織開始探索在南方國家能夠實現何種公益使命。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將民心相通作為工作重心。中國的民間組織在國內長期以來積極參與民生建設,回應不同社會群體的民生需求。在過去的四十年中,中國的民間組織積累了豐富的解決民生問題的公益方案與服務。中國民間組織在參與南南合作的進程中,開始探索將國內民生建設的經驗傳遞到南方國家,在解決南方國家的社會問題的過程中促進並加深彼此之間民心相通的深度。從目前來看,人道主義救援、教育、兒童、健康、農業、環境是中國民間組織在南方國家關注的重點領域。愛心包裹、免費午餐、大學生獎學金、小型水利設施、健康快車等關注民生的公益項目開始進入到南方國家。中國的民生類公益項目具有發展型與資源節約型的特徵。一方面中國民間組織基於回應國內經濟改革帶來的一系列社會問題,形成了解決這些社會問題的發展型方案。另一方面由於中國政府購買服務滯後、公眾捐贈不足等原因,中國的民間組織形成了資源節約型的解決方案。當發展型與資源節約型的公益項目在南方國家開展時,雖然不能較快地解決民生問題,但是能夠以較快的速度低成本覆蓋到較為廣闊的區域,從而緩解特定的民生問題。今年,中國扶貧基金會發起的國際愛心包裹項目計劃三年的時間在11個國家發放100萬愛心包裹。這一項目展示了民間組織以低成本快速回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兒童教育用品不足的民生問題。中國民間組織正是借助這樣類型的項目實施,將中國解決社會問題的公益經驗分享到了南方國家。

三、中國民間組織以民生建設的方式介入全球治理中的難民問題,為南南合作注入新角度。

難民問題是全球治理領域長期關注的焦點問題。發展中國家因大量接受難民而承受了巨大的經濟與社會壓力。中國民間組織通過回應難民群體的需求來緩解發展中國家的經濟與社會負擔。中國扶貧基金會在烏干達、中國紅十字會在敘利亞都開展了針對難民群體的社區發展項目和健康醫療項目。這些公益項目填補了南方國家以及國際機構開展難民救助的空白。在國際社會政治性解決難民問題的過程中,中國民間組織持續性地為難民群體提供中國關懷,具體地落實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如愛德基金會近期與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簽訂了合作備忘錄,旨在促進雙方在人道主義救援的合作。這是中國民間組織與聯合國難民機構簽訂的第一份關於難民救援的合作協議,開啟了中國民間組織借助於聯合國機構更深層次回應全球難民問題的新途徑。

南南合作為中國民間組織走出去提供了重要契機,同時中國民間組織也為南南合作提供了新的社會發展方法與經驗,並讓“一帶一路”沿線國民眾與中國民眾借助公益的方式實現了更為廣泛的民心相通,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