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間賽跑——中國救援隊成為莫三比克災後防疫重要力量

發佈時間:2019-04-01 10:27:0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聶祖國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中國救援隊,莫三比克,災後防疫

新華社莫三比克貝拉3月31日電 “有了中國醫生的幫助,我們不會得上小姨的這種病。”10歲的莫三比克女孩蘇薩望著中國救援隊醫療分隊在學校裏噴灑消毒藥劑,開口跟記者説。蘇薩的學校臨時安置著300多位災民。

半個月前,強熱帶氣旋“伊代”在莫三比克中部地區造成災難,如今受災最嚴重的索法拉省已出現130多起霍亂病例。在蘇薩生活的省會貝拉市穆尼阿瓦區,已有5人疑因霍亂導致的急性腹瀉脫水死亡。蘇薩的小姨也連續好幾天嘔吐腹瀉,臥床不起,去看了醫生也沒有好轉。

在同一個區的另一所學校卡布拉爾小學,近600名災民被安置在這裡。成群的蚊蟲在教學樓一側排水溝積水錶面飛舞。中國救援隊的醫務人員正在校園裏噴灑消毒藥劑。

中國救援隊25日抵達莫三比克後,在對當地災民進行緊急醫療救助的同時,也在進行防止疫情可能大規模暴發的防疫行動,他們在與時間賽跑。

“消殺的目的就是要阻斷病原體傳播,控制傳染病的流行,防止災區轉化為疫區。”中國救援隊消殺組領隊朱偉告訴記者,目前救災進入關鍵時期,很多安置點的居住環境非常差,如果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後果將非常嚴重。

據一名參與消殺工作的中國救援隊隊員講述,消殺分隊前往的災民安置點、帳篷區,環境非常惡劣。生活垃圾雖然有集中堆放,但沒有及時清運,並且有明顯的腐臭氣味。特別是連日強降雨過後地表有很多積水,很容易導致蚊蠅滋生繁殖,造成疾病傳播。

據了解,中國救援隊目前已經對總計十余萬平方米的地域進行了消殺,行動地點包括災民安置點、學校校舍、孤兒院、當地華人住處及廠房等,極大改善了這些地方的衛生狀況,當地政府對此表示歡迎。

“此次來莫三比克,我們準備了二氧化氯消毒藥片,可以消殺300萬平方米的面積,攜帶的10套消殺裝備,不考慮地點分散等因素,如滿負荷運轉的話,一天可以消殺30萬平方米。”朱偉説。

“同時,我們還注意向當地災民普及個人衛生常識,提高災區防疫意識,指導他們做好引水管路的檢查、垃圾堆放點的管理和廚房餐飲區的清潔。”

穆安尼多是國際健康聯盟的一名助理研究員,他幫助莫三比克政府衛生部門評估各人群聚居點的環境,確定需要消殺的地點。

“現在這個安置點(卡布拉爾小學)沒有人有腹瀉的症狀。我們相信,中國救援隊配合政府的消殺工作可以阻止這一類疾病的擴散。”穆安尼多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