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投身桂林精準扶貧 小辣椒造就大産業

發佈時間:2019-03-22 10:40: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歐惠蘭 唐夢憲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小辣椒,扶貧工作,資源縣,大産業,貧困戶

臺商投身桂林精準扶貧小辣椒造就大産業

在資源縣車田苗族鄉白洞村大棚育苗基地,臺企技術人員指導當地農戶播種育苗。 唐夢憲 攝

中新網桂林3月21日電 題:臺商投身桂林精準扶貧 小辣椒造就大産業

作者 歐惠蘭 唐夢憲

她是一名臺商,心懷善念。為幫助當地農民脫貧,她在創業的同時,即投身到廣西桂林市資源縣精準脫貧行動中。 她就是在廣西桂林市生活創業的臺商陸嘩媗女士。

陸嘩媗是廣西桂林市臺協會員。2018年,她創辦了台資企業廣西海淩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並積極參與到廣西桂北地區農村精準扶貧工作中。今年,她所在的企業聯合當地合作社,陸續在資源縣車田鄉、兩水鄉、河口鄉種植辣椒約3000畝,將帶動1000多戶貧困戶開展辣椒種植,將為當地民眾創收2000多萬元人民幣。

陸嘩媗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她經朋友介紹赴安徽省太和縣繁華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考察辣椒種植産業,結合桂林當地市場,她發現這是一個很有潛力的産業。經與桂林市臺辦溝通,認為可以結合精準扶貧工作,在桂林市資源縣發展辣椒産業。

為提高辣椒種植的技術含量,陸嘩媗邀請畢業于台灣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産係的洪士人前來公司任職。2018年5月,洪士人來到桂林市資源縣,與安徽農業公司的技術員互相配和,指導當地民眾進行辣椒種植。當年共種植8畝“焰玉二號”朝天椒,其中有2畝辣椒進行了葡萄套種作業,當年的辣椒種植,每畝采收鮮椒達4000斤以上。

陸嘩媗表示,公司後期將繼續引進台灣文創農業和加工業,提高資源“焰玉”辣椒的附加價值。希望能以資源縣車田辣椒種植基地為基礎,創建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帶動更多的台灣青年來桂林創業。

在洪士人建立的微信同學群中,他陸續分享了在資源縣種植辣椒的心得,同學反映強烈,洪士人的幾位同學表示今年7月將來資源縣辣椒基地考察。

陸嘩媗介紹,公司引進的高産優質的焰玉辣椒雜交品種,每畝産量4000斤以上。公司已與銷售商對接,對農民所産辣椒實施保底價收購,確保種植戶利益。公司在當地建設的辣椒加工廠,可安排貧困戶約30人就業。

資源辣椒主産于該縣五排河流域的河谷地帶,資源辣椒品質獨,該縣車田鄉的辣椒和番茄于2017年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稱號。

資源縣副縣長劉兆龍介紹,這次引進的辣椒扶貧産業,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由公司統一負責種子、肥料、技術、價格、銷售,達到品牌農業化標準,農民從單個農戶變成工人。資源縣將該項目作為“2019年扶貧産業辣椒種植項目”,貧困戶每種植一畝辣椒補助900元。

陸嘩媗介紹,未來三年公司辣椒種植將以資源縣為示範縣,逐步輻射至桂林市全州,灌陽,龍勝等周邊縣,力爭辣椒種植面積達5萬畝。(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