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全球減貧和南南合作貢獻中國智慧

發佈時間:2019-03-21 15:42:46 | 來源:中國網1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焦夢 徐林 趙斌宇 | 責任編輯:陳路帆

關鍵詞:中國,全球減貧,南南合作,中國智慧

 

 

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世界糧食計劃署(即聯合國糧農三機構)主題邊會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焦夢 徐林 趙斌宇)當地時間3月20日,第二屆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在會議期間,舉行了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世界糧食計劃署(即聯合國糧農三機構)主題邊會,旨在分享各方利用南南合作與三方合作促進農村轉型、提高糧食安全和營養健康方面的成果經驗和實踐,加快發展中國家實現農村減貧與減少饑餓的目標。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在開幕致辭時表示,中國願意將自身的減貧經驗與廣大發展中國家交流分享,願意為全球貧困治理貢獻中國方案。他指出,中國精準扶貧已經實施了六年,脫貧攻堅戰打了三年,取得了顯著成績。截止2018年底,中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8年的1660萬人,6年時間貧困人口減少了8000多萬人,連續6年平均每年減貧1300多萬人。

中國與多個聯合國機構開展合作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洪天雲表示,中國減貧事業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組成部分,中國願意將自身的減貧經驗與廣大發展中國家交流分享,願意為全球貧困治理貢獻中國方案。他表示,重點從以下三個方面加強合作:

一是建立中國與聯合國糧農三機構減貧溝通協調機制。每年開展一次對話活動,一方面向三機構及時準確地通報中國脫貧攻堅進展情況,另一方面可以就新一年的合作重點進行溝通交流。二是繼續聯合舉辦國際減貧會議,積極分享世界各國成功的減貧經驗,不斷凝聚減貧合作共識和各方力量,不斷促進減貧領域的南南合作。三是以減貧案例為載體,通過減貧知識産品開發和分享、能力建設等方式,進一步促進中國與發展中國家的減貧合作。

洪天雲強調,“聯合國糧農三機構是推動減貧領域南南合作的重要力量,中國將充分發揮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的平臺作用,不斷加強與三機構合作,共同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施。”

中國常駐聯合國糧農機構副代表石教群在會議發言中回顧了中國和聯合國糧農三機構的南南合作成果。到目前為止,中國已與100多個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合作開展了100個減貧項目和100個農業合作項目。中國和許多國際組織共同設立了南南合作信託基金。中國建立了20多個農業技術示範中心,派出了3萬多名中國專家和技術人員,在農業生産方面培訓了5萬多名發展中國家的學員。

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全球參與和多邊關係司司長阿什旺尼·穆圖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近幾十年來,中國在減貧方面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就,各國都應該向中國學習經驗,比如如何在不同的農業生態條件下作業,如何在不同的地區作業。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在各個方面的經驗都很豐富,包括環境問題、制度問題、管理和實施項目開發等等。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項目支援與技術合作部助理總幹事羅洛特·裏多爾菲在談到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時指出,“減貧是可持續性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我認為在評判案例時,可持續性應佔有很高的權重。入選案例需要有最強的可持續性,這是判斷最佳案例的標準。”據悉,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世界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和亞洲開發銀行聯合發起,全球7家權威機構首次聯手,共同啟動的國際減貧領域首創的案例徵集活動,是創新和深化全球減貧夥伴關係的最新嘗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