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扶智” 西藏首批非遺扶貧就業工坊掛牌成立

發佈時間:2019-03-18 09:44: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偉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工坊,尼木縣,扶志,扶智,農牧民

中新網拉薩3月17日電 (張偉)16日,包括藏香、藏紙、傳統藏鼓製作等5家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在內的西藏首批10家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在拉薩市尼木縣工藝園掛牌成立。

據西藏自治區文化廳(以下簡稱“西藏文化廳”)副廳長龍志剛介紹,為發揮文化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扶志”和“扶智”的作用,2018年7月,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就推進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並全面啟動了“非遺+扶貧”工坊設立工作。

據悉,尼木縣是中國首批10個“非遺+扶貧”重點支援地區之一。2018年,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專門撥付資金100萬元(人民幣,下同),用於在尼木縣開展非遺扶貧培訓、設計、展示等工作,2019年還將繼續支援資金30萬元。

為此,西藏文化廳在實地了解尼木縣傳統手工藝發展現狀的基礎上,與市、縣兩級文化部門共同協商,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推進措施。

在當日的致辭中,龍志剛表示,希望相關部門以實施《西藏自治區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為契機,貫徹落實好非遺扶貧就業政策,主動借鑒其他省市的成功經驗,深入發掘整理當地傳統工藝項目歷史文化內涵,進一步豐富現有産品題材、樣式、功能。

“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設立僅僅是一個開始,今後要做的工作還很多。”龍志剛説,今後要開展好建檔立卡貧困戶傳統工藝技藝培訓工作,組織專家團隊對傳統工藝産品進行專業設計和改造提升,帶動貧困家庭勞動力穩定就業,力爭使非遺扶貧就業工坊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占比達到30%以上。(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