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熱心互動暢談扶貧和環保攻堅

發佈時間:2019-03-15 09:45: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鐘源 吳黎華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梁琰,柑橘,錢袋子,發電機,凈化器

 

3月1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這是全國政協委員梁琰和李曉鵬(右)在“委員通道”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我誠摯地邀請大家到來賓作客,品嘗我們的優質柑橘。如果大家有需要買柑橘的,歡迎聯繫我。李委員,我希望光大集團帶頭一下!”“完全可以!”這一熱心的互動場面發生在3月13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記者會上。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精準發力、務求實效。報告還提出,脫貧致富離不開産業支撐,要大力扶持貧困地區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在今年的兩會上,精準扶貧和污染防治等話題受到了代表委員們的高度關注。

在回答記者關於“如何把來賓的地理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問題時,全國政協委員、廣西來賓市副市長梁琰介紹,來賓是在一片甘蔗地上建起來的新興城市,也是一個少數民族聚居的地級市,壯族、瑤族人口占到78%,有世界瑤都之稱。建市16年來,來賓緊緊地圍繞將地理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工作思路,摸索出一條産業扶貧、經濟發展的道路。

梁琰表示,來賓地處北回歸線之上,這個區域種植的柑橘品質最好。這幾年來賓的柑橘種植面積逐年快速增長。不少群眾因此脫貧致富,下地幹活還開著車。

去年砂糖橘收購價遭遇“腰斬”,果農收入銳減,這讓梁琰意識到,“酒香也要去吆喝”,政府為此開通了一個線上線下平臺。“不能坐等,銷售要主動出擊。”梁琰説,為政之要,重在落實。今年元宵節,她帶著三家沃柑企業到北京召開來賓沃柑北京推介會,挨家挨戶跑腿去推銷。

經過實地調研和交流,梁琰深刻地認識到,農民在種植業産業化的過程中,要做到旱澇保收,必須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有我特,人特我專”。這幾句話説起來容易,但要真正做到,需要政府、龍頭企業、合作社、果農圍繞生産標準化、銷售品牌化做大量工作,這是下一步的重點。

“天下來賓,來者上賓。”借此機會,梁琰誠摯邀請大家去來賓做客,品嘗優質柑橘。也希望大家去那裏投資興業,“如果大家有需要買柑橘的,歡迎聯繫我!我也希望我們光大集團帶頭一下。”梁琰對身邊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光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曉鵬説。

李曉鵬表示,中央企業有責任、有義務參與三大攻堅戰。光大是一家産融結合的企業,可以利用有效的金融資源去支援環保企業産業的發展。

據介紹,垃圾處理是環保生態環境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每個人既是垃圾的製造者,也是垃圾的受害者。據估算,每人每天生産生活垃圾1公斤左右,全國下來就是130萬噸,如果用填埋的辦法來處理這些垃圾,形象地比喻,一年大概要佔用50多個西湖。這不僅大量地浪費土地資源,而且造成地下水的污染。

李曉鵬介紹,去年在安徽省鳳陽縣投資一座一體化的生活垃圾和秸稈焚燒的發電廠,效果非常好。當地的老百姓形象地比喻這個垃圾發電廠是一個“發電機”,是一個“凈化器”,還是一個“錢袋子”。“發電機”一年的垃圾發電量可以滿足全縣80萬人半年的生活用電。所謂“凈化器”,這個縣原來有64個秸稈焚燒點,現在全取消,生活品質非常好。所謂“錢袋子”,農民兄弟每年出售秸稈可以獲得將近1個億的收入,惠及10萬農民兄弟,也有4000人左右實現了就業。

垃圾發電這個污染排放標準如何?李曉鵬表示,現在我國已培養了一批包括光大國際在內的全球領先的垃圾發電企業,而且還創造了一批先進的垃圾發電技術,現在二噁英的排放,全球先進標準是每立方米0.1納克,中國的垃圾發電廠可以把它降低到0.01納克,大大領先於全球的先進水準。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