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剛代表:做好易地扶貧搬遷的“後半篇文章”

發佈時間:2019-03-13 09:47:58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栗翹楚 王欽 | 責任編輯:孫芳

關鍵詞:易地扶貧搬遷,貴州,居住環境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 (栗翹楚 王欽)“易地扶貧搬遷就是要做好三件事:建好房子、搬進人、把人留下。”日前,全國人大代表、貴州六盤水市市長李剛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易地扶貧搬遷對貴州省來講是一件壯舉,今年還要完成188萬人的搬遷任務,要真正做好“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後半篇文章”。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六盤水市市長李剛回答記者提問。人民網栗翹楚 攝

如何因地制宜地做好搬遷後的“後半篇文章”?李剛表示,六盤水市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指導部署下,不斷探索創新,在一次次實踐中,找尋自己的破題路徑,正按照“拓寬六大渠道,做好三個服務,落實兩個責任”的理念,為百姓建立創造守望嚮往、平安穩定、精神充實、生活便利、內外相融的居住環境,真正把移民留在城裏變成市民。

“開荒開到山尖尖,種地種到山邊邊。”六盤水市的農業條件,曾經只能用“高、少、碎、瘦“四個字來概括。六盤水市的海拔大部分在1400-1900米之間,不太適宜種植農作物;沒有丘陵,都是山地,耕地少;坡度在25度以上的耕地達110萬畝以上,佔總耕地的1/4,分佈瑣碎;山地和喀斯特地形,土層薄土質差。

正是基於這樣的地理環境,要搬出住在大山中的村民,讓他們拋棄“故土”,在城裏安居樂業,最關鍵的是解決就業問題,要讓老百姓有意願參與,不需要他們費太多的事,就一定能找到工作。“易地扶貧搬遷這件事,是貴州省推進精準扶貧脫貧的重大事情,六盤水實現脫貧的人民當中,1/5是通過就業扶貧。”李剛説。

具體怎麼做?李剛介紹,六盤水主要通過把移民安置點盡可能放在産業園區、在安置點周邊或者內部做一些小規模的企業、給安置點內的移民提供生活服務、開發公務系統、易地扶貧融入景區發展、鼓勵外出等六大渠道為搬到城裏的老百姓提供就業單位。同時,還通過在200戶以上的社區設立社區救助中心、整合農業教育等各方面的資源、舉辦大型招聘會的形式,為搬遷群眾提供服務。

“這些人搬進來,通過一代、兩代、三代、四代,真正變成市民以後,就會越來越好。”李剛認為,扶貧先扶智,就業需要自力更生,不能完全攤在政府身上,百姓需要對自己進行合理定位,一同促進就業形勢穩步推進,共同攜手做好易地搬遷的“後半篇文章”。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