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羅玉平:開展多樣化扶貧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發佈時間:2019-03-13 09:47:5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羅玉平,全國政協委員,産業基礎,服務鏈,産業鏈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鞏固脫貧成果,需充分發揮好統一戰線力量,推動各方開展多樣化的扶貧方式,綜合施策、精準施策,扶心、扶智、扶志相結合。”今年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委員、中天金融集團董事長羅玉平第二次帶來關於脫貧攻堅的提案。

“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的扶貧實踐探索是統一戰線參與脫貧攻堅的樣本,是民營企業開展金融精準扶貧的樣本。”羅玉平委員説。

通過深度貧困村的脫貧攻堅實踐,羅玉平委員認為,貧困地區實現脫貧和振興仍然面臨不少新問題和新挑戰:一是産業基礎薄弱及與市場脫節,二是貧困群體內生動力與脫貧能力不足,三是還需心理扶貧與文化扶貧。為此他在提案中提出了三點建議:

一是強化基層組織建設,築強“戰鬥堡壘”。將基層黨組織、統戰組織、社會組織等組織建設作為“動力主軸”,以“組織鏈”引領帶動“産業鏈”“工作鏈”和“服務鏈”,建立有效的協調溝通機制,推動各方合力開展多樣化扶貧。二是抓好特色産業發展,築穩“産業基礎”。三是弘揚典型人物的精神力量,建設“精神高地”,讓“精神火炬”照亮更多鄉村,助力鄉村振興。

羅玉平委員表示,2019年將繼續加大團結村幫扶力度,實現扶貧農旅産業規模化、品牌化運營,力爭使農村旅遊産業銷售額從去年的3000萬提升到6000萬。再吸引200名村民返鄉就業,帶領更多村民一起就業創業,成為真正的“新型職業農民”,為當地脫貧致富提供內生力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