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脫,脫貧了 貧困縣邁上幸福路

發佈時間:2019-03-07 10:16:0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史曉韻 鮮 敢 | 責任編輯:劉晨曦

關鍵詞:格桑德吉,老師,學校,吃螃蟹,種茶

  墨脫縣城一角,初步展現出一座現代化城市的美麗風貌。

本報記者 鄧建勝攝

赴京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前,西藏自治區墨脫縣完全小學副校長格桑德吉代表專門到村裏徵詢大家的建議和想法,聽到最多的還是老百姓對日子越過越紅火的滿足和幸福。邊陲小城墨脫的大變化,老百姓們感受最真切。

從30%到100%

“以前的茅屋教室很簡陋,一下雨就得停課,老師還要帶著學生往上蓋茅草,手和胳膊上經常劃得都是血道子。”簡陋的學校還滿足不了就學需求,當地適齡兒童能讀書的很少,格桑德吉認為自己是為數不多的幸運兒。“我上學的時候,整個學校就一個老師,兩個弟弟跟我擠坐一條板凳上課。”

從教17年的格桑德吉對教育上的變化感受最深,“看到現在新修的教學樓、師生宿舍,還有食堂、閱覽室和科學室,教學還用上了多媒體設備,真為孩子們感到幸福。”

變化的不僅僅是硬體。隨著推進教育均衡化、組團式教育援藏等多種措施,不僅有區內的優秀教師和內地學校的老師前來墨脫交流,許多墨脫的老師還得到了前往內地學習的機會。近幾年,學校師資力量和教學品質都在穩步提升,升學率也從早期的30%提升到如今的100%。

從泥巴路到村村通

公路,是墨脫人最關心的。這個全國最後一個通公路的縣城,路不僅代表著墨脫與外界的便捷聯繫,更是發展的助力。“以前去學生家家訪只能走泥巴路,每家門欄裏全是一層厚厚的泥,都是進門的時候積下來的。”長期以來,進出墨脫難,全縣也沒幾條像樣的路。

“這次從扎墨公路出來的時候,看到大大小小的工地都在緊張地施工。”格桑德吉笑著説,發展的墨脫好像哪兒都在變化,扎墨公路在提標改造,縣城裏的街道也在整修,新建的廣場、公園、健身場方便百姓的文娛活動。

這次回村裏,格桑德吉還看到,平平寬寬的水泥路都修到了家門口。一調查才知道,全縣7個鄉有6個實現了鄉鄉通,唯一一個沒通路的鄉也將整體搬遷到條件更好的地方,大部分村做到了村村通,有些還把水泥路修到了百姓家門口。“交通便利了,來旅遊的人多了,長期不為外人所知的墨脫又將迎來新的發展。”

貧困縣邁上幸福路

“年初公示了全縣脫貧摘帽,這在墨脫可是件大事。”看到鄉親們能跟全國一起實現全面小康,格桑德吉別提有多高興。以前鄉親們住的茅草房、木板房、鐵皮房,如今也換成了國家投資建的新房,家家都是帶院子的二層小樓,一進屋,新傢具也都擺放得規規整整,“生活條件改善了,大家更追求生活品質,街頭巷尾都打掃得乾乾淨淨。”

當地氣候適宜種茶,可最初老百姓捨不得將自己的幾畝薄田拿出來試種,還是種些玉米、水稻等口糧作物。經過當地政府和廣東省援藏隊的引導,如今“吃螃蟹”的人越來越多,種茶制茶已成為當地支柱性産業。

鄉親們高興地説:“現在的生活已經很幸福了,以後的日子也會越過越富裕,感謝習近平總書記,感謝黨中央!”

“我一定把鄉親們的話帶到全國兩會上。”格桑德吉説。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7日 15 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