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度貧困地區 啃下脫貧攻堅的“硬骨頭”

發佈時間:2019-02-26 09:36:39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李雲龍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貧困,脫貧,地區,深度,攻堅

作者:李雲龍,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人權研究會常務理事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 2019年是實現全面脫貧的攻堅之年。實現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完成的任務,具有全局性意義。深度貧困的特徵可以概括為“兩高、一低、一差、三重”。“兩高”即貧困人口占比高、貧困發生率高;“一低”即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低;“一差”即基礎設施和住房差;“三重”即低保五保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重、因病致貧返貧人口脫貧任務重、貧困老人脫貧任務重。實現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

2018年以來,相關職能部門大力推進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取得了明顯的進展。確定了“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還在中西部地區確定了169個深度貧困縣,找準了發力點,進一步確定了脫貧攻堅工作的重點區域。同時,“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確定了非常詳盡的脫貧攻堅實施方案,為下一步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的深入推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另外,中央各部委及相關省市不斷加強對深度貧困地區的政策傾斜力度,推進對口支援和定點扶貧,集中力量攻堅深度貧困地區。經過長期的努力,深度貧困地區的貧困人口數量及貧困發生率都有了明顯的下降,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果。2018年“三區三州”貧困人口減少了134萬,貧困發生率下降了6.4個百分點;169個深度貧困縣共有460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也大幅下降。

現階段,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的推進也面臨著一系列難點。首先, “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自然條件一般比較惡劣,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難度大、造價高、維護成本高,這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深度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相關部委累計安排了約 9000 億元資金支援貧困地區公路建設,建設里程超過11萬公里,幫助貧困地區約 750 個鄉鎮和 5.1 萬個建制村通硬化路,實施了309個“溜索改橋”項目。針對深度貧困地區,交通運輸部在印發的《支援深度貧困地區交通扶貧脫貧攻堅實施方案》中規劃,建設國家高速公路約 1500 公里、普通國道約 8600 公里;建設通鄉鎮建制村硬化路 8.4 萬公里,解決 128 個鄉鎮和剩餘 5700 個建制村通暢問題;建設通自然村硬化路約 4.6 萬公里,解決約 1.2 萬個撤並建制村等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通暢問題。

其次,深度貧困地區長期封閉,社會發展較為滯後。深度貧困地區長期以來由於交通等因素的制約,長期缺乏與外界的互動,保留了大量陳舊落後的社會習俗,這也在推進脫貧攻堅的進程中形成了極大的阻力。2018年民政部在下發的《關於推進深度貧困地區民政領域脫貧攻堅工作的意見》中就指出要支援將“三區三州”納入相關省份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專項資金保障範圍。引導群眾破陋習、講文明,推進婚姻、殯葬移風易俗改革,樹立勤儉節約新風尚。

同時,深度貧苦地區由於長期較為封閉,生産方式與産業結構也相對滯後,在融入大的經濟體系過程中缺乏自身獨特的優勢,難以有效驅動本地經濟社會的發展。

在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進程中,也要十分重視該地區的環境承載力。深度貧困地區生態環境較為脆弱,長期以來飽受自然災害的侵襲。在進行經濟建設的過程中,極易破壞原有的自然環境,給生態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因此在進行脫貧攻堅建設,特別是在選擇主導産業的過程中,要進行科學的論證,以維護經濟社會的長期可持續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為實現深度貧困地區消滅絕對貧困的目標,必須在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首先,正確制定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計劃,保證脫貧攻堅的順利推進。根據總體部署,我國將在2020年實現全面脫貧。實現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是關鍵所在。中央部門應該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強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總體領導,加強整體戰略規劃,為實現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提供堅強的領導。深度貧困地區黨政部門應該深刻領會中央脫貧攻堅文件的精神,制定符合本地區實際的脫貧計劃,準確把握脫貧的速度與進度,既要保證總體脫貧目標的按時完成,更要保證脫貧的品質。

其次, 探索産業扶貧的新機制,提升深度貧困地區的可持續發展能力。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工作,重在實現可持續發展。這就要求相關部門在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的進程中,準確定位相關地區的産業優勢,高標準制定産業規劃。要發揮各部門各地區間的整體協作能力,加強對深度貧困地區的産業幫扶力度,為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提供有效的幫扶。深度貧困地區也應該大力發揮電子商務等新興産業的重要作用,利用網路等渠道進行本地區相關農産品及旅遊景點的推介,提升本地的可持續發展能力。近年來商務部已累計支援1016個示範縣開展農村電商,其中,國家級貧困縣737個,佔國家級貧困縣總數的88.6%。2018年全年,前四批756個示範縣實現網路零售額6192.4億元,同比增長43%,呈現出蓬勃發展的勢頭。

同時,更要確保脫貧結果的真實可靠,防止返貧現象的發生。2018年10月,中央對13個中央單位以及13個省區市開展了脫貧攻堅專項巡視,以確保脫貧工作的順利推進。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工作要嚴格按照黨中央的精神來執行,明確標準不打折扣。要避免為了儘快實現全面脫貧而在數字等方面摻水分現象的出現。要確保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成果,防止深度貧困地區在脫貧後再度返貧現象的出現。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