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出臺土地“增減掛鉤”新政 152.7億助力脫貧攻堅

發佈時間:2019-02-02 10:22: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吳蘭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增減,調劑管理,復墾,城鄉建設用地

中新網合肥2月1日電 (記者 吳蘭)記者1日從安徽省自然資源廳獲悉,《安徽省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節余指標有償調劑管理辦法》近日出臺。該辦法規範貧困地區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節余指標跨縣域調劑,並規定復墾為一般耕地或其他農用地的每畝30萬元左右,復墾為高標準農田的每畝40萬元左右。

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是指依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在一個特定的區域範圍內將拆舊地塊和建新地塊等面積共同組成建新拆舊項目區。項目實施後,復墾村莊土地騰退出的建設用地指標除優先用於項目拆舊區被拆遷農民安置、農村公共設施和非農産業發展等建設外,剩餘的騰退建設用地指標一般稱為節余指標,節余指標一般用於城鎮建新區發展。

據悉,為支援脫貧攻堅,2016年原國土資源部出臺了《關於用好用活增減掛鉤政策積極支援扶貧開發及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通知》,明確國家級貧困縣增減掛鉤節余指標可以在省域範圍內調劑使用。2017年原國土資源部又出臺了《關於進一步運用增減掛鉤政策支援脫貧攻堅的通知》,規定省可以自行決定省級貧困縣是否能在省域範圍內調劑使用。

根據上述規定,2016年12月,《安徽省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節余指標流轉使用管理暫行辦法》出臺,規定在省內開展了貧困縣增減掛鉤節余指標跨縣有償調劑工作。據統計,從2016年12月30日到2018年12月4日,安徽全省共有11個貧困縣調劑出節余指標29個批次,合計3.63萬畝,成交價款152.7億元,有力地解決了貧困縣建設和發展的資金問題。

據安徽省自然資源廳測算,若每年實施20萬畝增減掛鉤來計算(2017年國家已安排安徽省25萬畝),到2035年城鎮建設發展需要通過增減掛鉤復墾舊村莊300萬畝,如按每畝投入15萬元的保守測算,僅通過增減掛鉤就可以為農村帶來4500億元資金支援,年均近300億元資金投入到農村。

而從村莊復墾潛力資源分佈來説,安徽省的皖北和大別山地區(即阜陽、亳州、宿州、滁州、六安、安慶6市),人口占全省50%,村莊用地達1005萬畝,佔全省60%,每人平均村莊用地453平方米,比全省平均水準多68平方米。同時該地區也是安徽脫貧攻堅重點區域,共有國家級貧困縣18個,省級貧困縣11個,佔全省貧困縣總量的90%。通過在這些地方強力推進農村土地整治,既有利於節地挖潛,也有利於助推脫貧攻堅。可以説實施增減掛鉤能夠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切實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