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再出發——村官王秋月的律師夢

發佈時間:2019-01-16 08:47:51 | 來源:中國青年網 | 作者:左橙 楊維瓊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王秋月,靈知,填報志願,娘家人,大學生村官

中國青年網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左橙 楊維瓊 實習記者 代靈知)當律師王秋月坐在審判席上梳理著案件的卷宗時,她也有唏噓。一年前的這個時候,王秋月還在雲南大理州賓川縣大營鎮瓦溪村的那張屬於她的小桌上,以一名大學生村官的身份,匯總著村民的戶數資訊。

“做律師是我的夢想。”無論是過去十幾年的校園時光,還是近兩年的村官生涯,亦或是在目前任職的雲南某律師事務所,王秋月一直記得自己的夢想。只不過這個夢想,經歷現實的變幻與家庭的牽絆,在沉寂了兩年之後,終於又被勇敢地提及,然後得以付諸現實。

  

王秋月村官任職期間的小桌。本人供圖

忙碌與感動

2016年夏天,王秋月大四,面臨所有畢業生都要經歷的糾結和迷茫:回鄉公考與個人夢想。如果把選擇比作天平,那麼她身邊最親近的人,是將這桿天平壓倒性地向公考傾斜的——家鄉重病的奶奶等人照顧、殷切等待的父母希望女兒在身邊以及熱戀的麗江小夥也是個公務員,這些羈絆讓王秋月暫時放下當律師的夢想,一心一意開始了考公務員的道路。雲南大理,每年都有針對大學生村官的定向公務員崗,考核合格以後的大學生村官將變成正式的公務員,聽家人的話,王秋月報考了家附近的大學生村官。

剛到村委會,因為不熟悉業務,與村民小組長、支部書記交流也較少,王秋月感覺很多工作難以開展。“每天從村委會一樓到三樓跑N次,複印一份材料要複印N次,一份報表要修改N次,晚上躺在床上的時候感覺心力交瘁,骨頭都要累散架了。”她説。

為了結束沒有效率的忙碌,王秋月開始請教村委會文書,積累實踐經驗,主動申請參與群眾糾紛調解、高速公路徵地、脫貧攻堅入戶等工作。有段時間的工作涉及大永高速修建徵地,王秋月協助村委會主任同村民簽訂大永高速徵地協議,有一件事情讓她的記憶特別深刻:她以為村委會主任已經與一戶農戶協商好了,就直接過去給那個村民要身份證準備簽協議,結果被村民不分青紅皂白的怒罵一通。

村委會李主任走進來協調的時候,對農戶説:“你有什麼問題可以向我們反映,你沒有必要衝小王發脾氣,她是我們這裡的大學生村官,是我們瓦溪人,她來這裡是幫助我們的,而不是用來讓你們發脾氣的。”王秋月轉過身,悄悄的流淚了。既是因為委屈,也是因為那一句“她是我們瓦溪人”帶來的感動。

  

撰寫“榜樣貧困戶”而到貧困戶家中走訪。本人供圖

寧靜與溫情

有時候,王秋月覺得自己很土:“不穿裙子,不穿高跟鞋,不穿喇叭袖的衣服,不穿小白鞋”,因為打掃衛生不方便。在村裏的兩年,王秋月不落一日地打掃著村委會的衛生。當群眾説“你們辦公環境真乾淨”的時候,王秋月的內心有著無法言表的喜悅。

村委會那五位朝夕相處的班子成員,還有那一群小組長,支部書記,都是王秋月工作上的好夥伴。王秋月回憶,“工作中給他們打電話的時候,真的很沒有禮貌,直呼長輩姓名。”兩年的相處,他們完全把王秋月當成女兒一樣,就連拿著一個蘋果,一群大男人都會説:“不要吃了,留給小秋吃。”

在村委會駐村的日子,每到下午7點到7點半,她總會放下手機,一個人靜靜地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滋潤農田的瓦溪河,看一看繁茂成長的葡萄,聽一聽瓦溪群眾的閒聊,也會偶爾想起自己的律師夢。

是啊,很久以前,王秋月心中就有一個律師夢。為了它,高考填報志願時所有學校她只選了法學專業;為了它,大學努力四年拿到國家法律從業資格證。最後卻為了家庭和愛情,自己放棄了這個夢想。

做了村官,王秋月本以為埋藏在心底的律師夢會一點一點的失去生根發芽的活力。但是夢想的力量是難以低估的,它或許只需要一點點的陽光雨露就能催生出頑強的生命力,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的成長起來。

入睡前,王秋月已經習慣性地等著人民日報的夜讀,聽著手機裏發出的朗讀聲,回憶著自己一天的村官生活,抱著床邊的哆啦A夢娃娃,靜靜地入眠。

在夢裏,王秋月看見自己穿著律師袍,坐在審判席,細心地分析卷宗,梳理案件,化身為公平正義的使者,捍衛法律的尊嚴......

七一建黨節黨員清掃瓦溪河。本人供圖

夢想,再出發

家裏、村委一直被翻看的法律書籍,雷打不動的法制電視新聞,父母當然有所察覺。有一天,父親語重心長地對王秋月説:“做什麼工作都是為了生活,我希望你選擇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堅持下去,大囡,我相信你。”兩年前父母的“拖後腿”,使得王秋月放棄律師夢想;兩年後同樣是父母的意見,使得王秋月敢於追逐一直以來隱藏在自己心底的律師夢。她當然領會得到父母這樣做所頂住的壓力,來自生活,也來自輿論,但這些又怎麼及得上女兒的一句“我開心。”

王秋月深愛的麗江小夥同樣也是鼓勵王秋月的律師夢,“我不願意你為了我放棄自己的夢想,勇敢去追吧,我全力支援你。”她終於有勇氣拋下曾自以為是的“平等愛情觀”,不再委屈自己的內心夢想,鼓起勇氣終結了一條通往公務員的路。

王秋月不知怎麼對村黨總支書記開口,但知道他每天早上都有到村委會辦公電腦上查看工作狀態的情況,所以王秋月就把申請留在了電腦桌面上。在去開會的一天,王秋月對村支書説:“叔叔,我想跟你説一個事。”

當時村支書就先開口:“想好了嗎?”王秋月一點也不吃驚,因為她知道,村支書一定看見了電腦桌面上的申請。王秋月肯定地點了點頭“案子那麼多,我想去辦一辦。”

當把申請遞給他的那一分鐘,王秋月心裏五味雜陳,腦子裏刷刷的畫面都是這兩年各種報表上,村支書給她簽字的場景,但是這卻是最後一次給王秋月簽字了。

離開村委會的前一天晚上,王秋月幾乎整夜沒有入睡。在那張睡了兩年的一米二的小床上翻來覆去,有對瓦溪的不捨,有從事律師的激動,也有未來的迷茫......

原本説好第二天早上,村委會的同事們會幫忙一起搬東西,但是王秋月害怕自己會哭,第二天淩晨五點半早早起床,一個人把所有東西搬在車子上面。搬完所有東西後,天還沒有亮,王秋月就一個人坐在空蕩蕩的宿舍凳子上面。王秋月覺得,這一天的晨曦,來得很慢。

到大營鎮辦理手續的那天,鎮黨委書記毛躍龍簽完字以後,站起來與王秋月握手,對她説:“王律師,你好。”這是在轉崗之後,第一個如此正式稱呼王秋月的人。從那一天開始,王秋月不再是村官小王,而是王律師。

近兩年的村官生涯,是成長也是蛻變,更是收穫——良好的工作習慣、強大的內心,以及一群“娘家人”。“以後結婚的時候一定要請我們,我們可是你的娘家人”這是王秋月從村委會離開的時候,村黨總支書記對她説的最後一句話。

律師王秋月。本人供圖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