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資千萬元,山東貧困唇腭裂患者將獲專項救助

發佈時間:2018-12-31 15:55:02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振紅

關鍵詞:貧困,救治,人口,健康,患者

記者從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獲悉,今年山東繼續實施精準健康扶貧,截至目前全省累計救治患病貧困人口51.23萬人。

精準扶貧先要精準識別。截至2017年底,山東建檔立卡未脫貧貧困人口為17.2萬,其中因病致貧、返貧貧困人口10.2萬。通過採用患病貧困人口精準識別“五步篩查法”,核實核準全省患病貧困人口共4.55萬人。在摸清底數的前提下,山東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思路,對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定的9種大病開展專項救治。今年,4.55萬患病貧困人口獲得救治,救治率達99.28%。

據悉,圍繞山東“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計劃”,省衛健委提出用三年時間聚焦扶貧任務比較重的地區和衛生健康服務薄弱環節,保障貧困人口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有效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進一步加強貧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準救治,大病專項救治病種從9種增加到21種,確保患病貧困人口應治盡治。加大貧困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的救治力度,提高服務可及性,到2020年實現所有在冊登記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免費救治。

實施貧困人口醫療托底保障。將27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納入縣鄉定點醫療機構管理系統,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縣域內就診實現“先診療、後付費”和“兩免兩減半”。夯實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機構減免、醫療救助、醫療商業補充保險“五重保障”,推進“一站式”資訊交換和即時結算,有效降低貧困患者自付費用,讓貧困患者繼續享受健康保障各項惠民措施。

在重大公共衛生項目實施方面,2019年,山東省農村婦女宮頸癌、乳腺癌免費篩查項目將覆蓋20個脫貧任務比較重的縣,著力提高貧困地區婦女兒童健康水準。建檔立卡的貧困計劃懷孕夫婦全部納入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目標人群。

還有一種疾病的貧困患者未來三年將獲得專項救治,那就是唇腭裂。救治對像是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唇腭裂患者(包括新生兒患者)以及全省農村特別是脫貧任務比較重的縣18歲以下貧困唇腭裂患者(包括新生兒患者)。首先對前期排查出的130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患者開展免費救治,在此基礎上,對其他貧困患者及農村新生兒患者分批分期開展救治。爭取用2-3年時間,組織符合條件的貧困唇腭裂患者分批分期到省屬醫療機構實施手術救治。目前,已經在省屬有關企業籌募救治基金1000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