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中的脫貧故事|打井修路為致富

發佈時間:2018-12-25 08:38:19 | 來源:二更 | 作者:二更 | 責任編輯:王振紅

關鍵詞:頂村,扶貧,長航,張家川,飲水,鏡頭中的脫貧故事


王旭峰是個典型的西北漢子,樸實憨厚。自1994年退伍後,他就進入張家川回族自治縣水利局工作,管理全縣255個村、30.18萬人的飲水用水。“以前你要娶個媳婦,首先問你家裏有幾個水窖。沒有,人家就不考慮把姑娘嫁給你了。全縣可能80%以上村莊,吃水全部是人擔、畜馱。最遠的,可能要跑到十幾二十幾公里以外。”

鏡頭中的脫貧故事|打井修路為致富

為了摸清張家川縣人們的飲水狀況,王旭峰開始了漫長的調研過程:檢查水質問題,檢查供水問題,看井水是否透水,看整個線路的通水是否有故障……他知道,如果鄉親們的用水安全無法得到保障,就等於還沒脫貧。

2005年起,張家川縣從水源開始統一規劃,先後建成六大農村用水安全工程,解決了15個鄉鎮,237個行政村,5萬餘戶,26.94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王旭峰很欣慰:“現在山上的人家家吃上了自來水,太陽能也裝起來了。農村現在的生活,也能過得這麼好。有時候晚上睡下都感到這二十幾年沒白幹。值了。”

鏡頭中的脫貧故事|打井修路為致富

都説要致富,先修路。然而世代住在群山深處的人,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太難了。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建始縣茅田鄉雪岩頂村地處鄂西南1500米海拔的群山深處。雪岩頂因高寒,覆蓋積雪時間長,山高路陡石頭多而得名。一首民謠這樣形容:“山上霧滿坡,山高路陡土地薄,辛辛苦苦忙到頭,又缺吃來又缺喝!”2014年時,雪岩頂村還是省級重點貧困村,村裏每人平均年收入僅2500余元。


鏡頭中的脫貧故事|打井修路為致富

鏡頭中的脫貧故事|打井修路為致富

結對幫扶的長航局選派4名優秀後備幹部組成扶貧工作隊“趕考”雪岩頂村精準扶貧之路。“只有自己腳上始終沾滿泥土,心中時刻牽掛百姓,他們才會和你打成一片!”2015年底,進入雪岩頂村的隊長黃髮學與隊員王海江、劉向群、張志淩一道暗下決心。

鑽刺蓬、翻山頭、家家到、戶戶落,隊員個個成為“活地圖”。“不到雪岩頂村,不知道路有多難行,不深入村民家中不知道有多盼路!”長航扶貧工作隊隊員們花了兩個多月時間深入走訪調查,將《雪岩頂村公路建設需求專題報告》上報長航局,引起高度重視。

鏡頭中的脫貧故事|打井修路為致富

自2015年4月入駐雪岩頂村以來,長航扶貧工作隊爭取道路建設資金833萬,完成道路建設30余公里,興建水池兩千余平方米。黃髮學松了一口氣,扶貧隊總算沒辜負鄉親們的信任:“雪岩頂501個村民把我們當成了家裏面的人,同吃、同住、同勞動,共同為我們村的脫貧攻堅任務努力。等我老了,有機會還要回到雪岩頂村看看它的變化,我相信也會很驕傲和自豪。”(指導單位:中央網信辦網路評論工作局;製作單位:杭州二更網路科技有限公司)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