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機構聚焦改革開放:中國發展將繼續推動世界進步

發佈時間:2018-12-18 09:29:43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陳路帆等 | 責任編輯:焦夢

關鍵詞:國際機構,改革開放,發展,進步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 陳路帆、焦夢、孫芳、楊霄霄)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實現了經濟的跨越式發展,也同各國際和地區組織建立了緊密的夥伴關係。多位國際組織高級別官員紛紛點讚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並相信中國必將進一步開放融入世界。

中國改革開放造福世界

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郝福滿回憶到,1992年他第一次到訪中國。不久後,鄧小平的南巡使中國的改革開放再次煥發活力。“我一直都感到特別榮幸,能在過去的26年職業生涯中見證並參與了中國這樣情況複雜大國的改革進程。中國已從一個低收入國家,躍升為中等偏上收入國家。”郝福滿説道。“中國的改革始於農村地區,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當時中國大部分的貧困人口都在農村。因此,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和之後的農産品價格改革,都大幅提升了農民的收入。”他還提到,“大眾創業”對中國的改革開放意義重大,使中國的經濟發展實現了提質增效。

國際農業發展基金駐華代表馬泰奧表示,改革開放極大地推進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同時也造福了世界。在全球化不斷推進的今天,中國的發展將繼續推動世界的進步。 

深化夥伴關係經驗共用

在談到中國與東盟的合作時,東盟秘書處副秘書長穆赫坦表示,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夥伴關係27週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東盟則提出了東盟互聯互通的概念。我們需要一起去完善、落實這些倡議。我們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將帶來更多投資和經濟活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他表示。

馬泰奧表示,中國有豐富的減貧經驗值得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國際農發基金將會與其他國際組織一道,與中國深化夥伴關係,推動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知識分享。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中國代表屈四喜表示,中國在消除饑餓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績,是同時實現了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和世界糧食首腦會議目標的少數國之一。中國的經驗表明,只要發展方向正確,糧食安全與減貧的願景是可以實現的。各國與各國際組織要共同攜手,發揮各自優勢,提升減貧的效力與效率。“構建創新型夥伴關係對於減貧事業至關重要,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積極分享經驗和技術,幫助他們實現糧食安全,提升營養水準,樹立了良好的榜樣。”

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本•濱瀚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對於自身和世界都至關重要。任何想要發展的國家,都應該從國情出發,博採眾長,因地制宜發展經濟。他認為所有取得經濟和發展成就的各國,都遵循了這一發展理念,不僅是在物質層面,還有精神與文化層面,都廣泛吸收和借鑒經驗。這也是實現發展的必經之路。

中國選擇牽動全球目光

在談到中國未來的發展路徑時,本•濱瀚表示,中國面臨的挑戰是如何確保公平的前提下實現社會財富和福利的增長。“中國在過去的十年中,經濟實現了飛速發展,國民收入不斷提升,但同時也産生了收入分配不均的問題。中國政府正通過社會福利改革,多項並舉,在確保財富分配公平的原則下,實現經濟的包容性增長和總體社會福利的增加。”他説道。

聯合國糧農組織駐中國及朝鮮代表馬文森表示,他本人對於中國未來的發展戰略非常關注,中國政府非常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和農業可持續發展。我們將和中國政府在農業可持續發展領域緊密合作,探索生態農業、氣候智慧型農業等新路徑。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