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濱瀚:中國改革開放40年減貧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發佈時間:2018-12-17 09:18:17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徐林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中國,發展,貧困,政策,改革開放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記者 徐林)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大幅減少農村貧困人口,為人類減貧事業做出重大貢獻。中國是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本·濱瀚在為中國網與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即將聯合出版的《外國人眼中的中國扶貧》一書撰寫的序言中,高度讚揚了中國40年來在減貧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本·濱瀚在序言中寫到,40年來,中國在減貧領域所取得的進步是一項歷史性成就,在全世界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減貧事業的初級階段從1978年實行“改革開放”政策起,至上世紀90年代末止。在這一階段,中國的減貧事業比較宏觀,由經濟的高速發展和城市就業率的提高拉動,靠大規模投資基礎設施和廣泛實施經濟改革支撐,中國巨大的經濟潛力因此得以釋放。“中國減貧事業的下一階段地域性更強,重點也更加突出。解決城鄉、地區之間廣泛存在的不平衡仍然是政策關注的重點。”他表示,除此之外,中國在精準扶貧方面做出了更多努力,在小城市、鄉、村層面上解決貧困問題,提高最貧困人口的生活水準,確保福利惠及每一個人。近期,政策內容得到進一步拓展,將重點放在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和為弱勢群體提供社會保障方面。

本·濱瀚指出,“為了解決貧困問題而實施的宏觀和微觀政策改革融合多個方面,得到有序實施,成為過去40年來中國發展最令人矚目的特點之一。”宏觀經濟增長是大量人口脫貧的驅動力,更加具體精準的利貧政策確保了扶貧惠及每一位需要幫助的人,這是中國的減貧做法為世界提供的經驗。

他還提到,自1986年以來,亞洲開發銀行不斷支援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包括投資橫跨上海黃浦江的南浦大橋和楊浦大橋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通過改善新疆、甘肅的市政系統及城市綜合發展來解決東西部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改造升級寧夏六盤山貧困地區的農村道路系統,通過減少排放和污染改善京津冀地區的空氣品質等。“亞開行對中國的這些項目支援也反映了中國自身的發展軌跡。五年規劃是中國發展的基礎,亞開行一直以來為這一戰略性的規劃提供投入。下一個及後續的五年規劃尤為重要,因為它們將不再僅僅關注經濟增長和消除絕對貧困,而旨在實現可持續高品質的發展,在多個方面改善生活品質。這些規劃選擇的發展道路將在國際上發揮越來越大的影響力,並在貧困、氣候變化、城鎮化和老齡化社會管理等領域的區域性和全球性政策議程制定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本·濱瀚強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