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這個“扶貧超市”有些獨特 不賣商品賣“難題”

發佈時間:2018-11-20 09:49:1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馬靜波、李常慧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超市,難題,扶貧模式,扶貧項目,生意

廣靈縣被認領了39個項目、天鎮縣115個項目、陽高縣87個項目……近日,大同市一份關於扶貧超市的總結數據引發關注。這一特別的超市“開張”一年多來,紅火的“生意”不僅為脫貧攻堅凝聚幫扶合力,而且為精準扶貧注入新的活力。

2017年6月,大同市創新精準扶貧模式,啟動了扶貧超市項目。扶貧超市主要是把貧困村、貧困戶需要解決的問題“包裝上架”,上架的主要是公共基礎設施、助學、醫療等領域需要幫扶的具體項目。由愛心企業家認領項目,實現貧困群眾和幫扶方的精準對接。

認領者可以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以及手機客戶端等平臺,了解“超市”的項目。相關幫扶項目的資訊、認領情況、進度等內容一目了然,認捐金額從幾萬元到幾十萬元不等。幫扶者既能包乾整個項目,也可以眾籌,甚至支援線上支付功能,幫扶者可根據個人能力與偏好自由選擇。

通過這樣靈活的對接方式,天鎮縣趙家溝鄉薛牛坊村擺進“超市”的新建幼兒園、衛生室、文化活動廣場等項目,被關心農村公共建設的愛心人士認領;企業通過“超市”看到陽高縣羅文皂鎮管家堡村粽子品味優良而缺少資金,為其提供了粽子真空包裝設備和資金,管家堡粽子搖身一變成了城裏超市的商品。

不僅如此,大同市還通過媒體宣傳、召開推介會等方式擴大扶貧超市的影響力。2017年12月,在北京召開的“天下大同 人間有愛”扶貧超市項目推薦會上,有14家企業認領了項目,涉及資金上千萬元。

截至目前,大同市已有361個扶貧項目被企業家認領,項目資金達3215.31萬元,其中210個項目相繼完工,完工率達94.3%。(大同市新聞中心 馬靜波、李常慧供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