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新規出臺,中國援外頂層設計思路更清晰

發佈時間:2018-11-16 10:41:06 | 來源:海外網 | 作者:徐秀麗 | 責任編輯:孫芳

關鍵詞:新規定,中國援外,頂層設計

 

中國援建的布圖卡學園-中巴新友誼學校。(圖據廣州日報)

近日,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發佈援外綜合性部門規章《對外援助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這是新階段中國全面深化對外援助管理體制改革的又一里程碑式進展。事實上,進入新世紀,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提升,尤其是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行,原有的援外管理體制面臨諸多不適應,由此,商務部令2014年第5號公佈實施了《對外援助管理辦法(試行)》,該辦法被稱為“中國對外援助管理方面頒布的第一個綜合性的部門規章”,“是中國對外援助制度建設進程中的一個重大舉措”。以此為基礎,商務部2015年集中出臺了一批部門規章及規範性文件。

相較於以往這些文件,新的管理辦法進一步凸顯了中國新時期大援外理念,並在戰略規劃、管理方式方法上都進行了整體性佈局,尤其是其字裏行間所體現的“兩大兩小”精神值得關注。具體説,中國原有的援外管理體制主要集中于援外政策的制定、援外項目的管理、落地和評價等“中間層面”,而新時期對外援助管理辦法則體現出,我們需在這個“中間層面”的基礎上分別往“上”和往“下”兩個方向上做進一步努力,一方面既做宏觀戰略謀劃上的提升,另一方面又做微觀細節落地上的夯實。

具體而言,第一“大”是指中國的援外理念得到提升,頂層設計得到加強。相較于上一稿中“為了規劃對外援助管理,提高對外援助效果”等工作層面的表達,新版管理辦法中開篇佈局就提出,本管理辦法是“為加強對外援助的戰略謀劃和統籌協調”,並進一步指明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新時期中國對外援助承載著新的歷史使命,宏大使命感的設定和戰略的謀劃對於進一步提升中國援外工作的大方向和高效能至關重要。

第二“大”是指以全球視野審視中國的對外援助工作。當前,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中國所從事的對外援助工作屬於南南合作範疇。但另一方面,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客觀上對於世界的影響力逐漸增大,在世界舞臺上所發揮的作用也逐漸增強,從一定意義上説,如何從“中國的中國”,到“區域的中國”,再到“世界的中國”,不僅涉及經濟影響力,更多還涉及社會影響力。這要求中國的發展要為區域問題和全球發展挑戰的解決,比如經濟增長、減貧、氣候變化等問題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全球視野之下,合作夥伴的選擇上也必將更加多元化,不僅關注到中國自身,還要更多關注到目標國,甚至還涉及到自二戰以來為了世界和平和發展而設立的各類多邊和區域性組織。

除了上述頂層設計和合作夥伴定位上的“兩大”外,新管理辦法中還涉及到了中國援外實踐中的“兩小”,即從小處、細微處入手,將已有的工作夯實。具體來説,第一“小”是指對於援外主體的關注更加細緻入微。新管理辦法中不僅提到了外派援外人員工作和生活待遇及人身意外傷害保障等方面的細節,還提到了地方政府在其中的角色和作用,並詳細定位了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在頂層設計、協議簽訂、執行監管、統計管理等各個方面的工作職責。

第二“小”是指對於援外實踐全方位的關注。新管理辦法中對於援外實踐全鏈條進行了全方位界定,包括援外法律法規部門規章的制定、援助的研究、援助相關部門的行政協調、權責劃分、援助的監督評估、品質把控、資金調配、援助數據的統計等,可以説,儘管許多技術層面的規定在舊方法中已有所涉及,但新辦法的關注更為細緻全面。

綜上所述,隨著“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多彩的世界也逐漸會走近中國,不管是在原有舞臺上的北南合作中,還是在新興舞臺上的新型南南合作中,中國的國際發展合作都將發揮新的作用。而在中國援外原有“中層”工作的紮實基礎上進一步“走上去”和“走下去”,“兩大兩小”的精神在今後應成為重點。

(徐秀麗,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教授、中國南南農業合作學院副院長,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