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首個公益扶貧民宿項目精彩亮相

發佈時間:2018-10-17 11:17:57 | 來源:中國網地産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風雅頌,扶貧攻堅,地産,壩盤村,山地旅遊

中國網地産訊  2018年10月4日,壩盤布依村寨寨佬精心挑選的吉日,第三屆國際山地旅遊大會開幕前夕,位於美麗的南盤江畔的精品民宿兼布依族民俗展覽館“貴州布依風雅頌”正式亮相,黔西南州統戰部部長羅春紅、國際山地旅遊大會副指揮長曹靜秋、民進黔西南州委秘書長王曉燕等親自到場祝賀,並欣然為這個民間發起的公益項目揭幕。

黔西南首個公益扶貧民宿項目精彩亮相-中國網地産

  圖為揭幕儀式

在來自北京新聞傳媒界的民間發起人(亦為興義萬峰林首家精品民宿聯合發起人)謝紅玲和民進中央社會服務部、中國網地産、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龍縣萬峰湖鎮壩盤村村委會的合力推動下,在開明公益基金會、曲美公益基金會及北京樂詩居召集的首批民間投資人的資助下,一棟氣質卓絕、被主人遺棄的傳統布依族桿欄建築在設計師和建築工人的手下煥發了新生,壩盤村這個位於天生橋大壩下、美麗的南盤江畔、隱藏在大山裏的布依族古寨也自此揭開了神秘的面紗,打開了旅遊發展的突破口,點燃了村民們的希望。

黔西南州委領導、國際山地旅遊大會副指揮長曹靜秋先生在致辭中對項目的開業表示祝賀,肯定了項目對於建設美麗鄉村的帶頭作用,並在發言結束時口撰一聯送給布依風雅頌:“一尺紅綾壩盤風雅頌,四季民宿布依日月光”。

黔西南首個公益扶貧民宿項目精彩亮相-中國網地産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中國網地産總編、布依風雅頌的發起人謝紅玲女士在開業慶典上回顧了項目從動議到第一棟完工的過程,她説這是一個艱難的選擇,也經歷了艱難的過程,中間甚至因為現實的困難尤其是道路改造工程的延遲而幾度要放棄,充分體會了“美是難的”。但是,壩盤村村民的殷切期盼、村第一書記李薛飛的無私奉獻、民進中央朱一多副部長的不斷鼓勵、參與過北京水立方設計的北京優加設計王敏總團隊和貴州保利古建公司饒崇和總項目組的遠超合作範疇的大力協助,以及背後投資夥伴及關心此事的各界朋友的信任,讓她克服困難堅持完成了項目的一期,並開始二期的資金募集和老宅改造工程籌備。

據悉,值得參與各方欣慰的是,布依風雅頌一亮相即收穫了驚艷的效果,被來自北京、廣州及貴州本地的朋友盛讚為“天堂小屋”,無論院落本身還是遊覽屋腳下一池凝碧般、風光旖旎的南盤江,以及村寨裏保留至今的布依族傳統文化遺産:八音坐唱、布依繡、古法造紙、烤酒等都對外界充滿了吸引力,完全用本地食材製作的酸筍魚、土雞火鍋、甘蔗酒、臘肉、玉米糍粑更是美滋美味,本村種植的百香果飲品非常受歡迎,甚至成為遊客人手一份的伴手禮。

黔西南首個公益扶貧民宿項目精彩亮相-中國網地産

  圖為當地美景

壩盤村是民進中央定點扶貧村,通過多方嘗試和比較,于去年決定引進民宿投資和運營商,為村寨發展旅遊經濟打開突破口。從目前初期效果看,這是一個有益的嘗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布依風雅頌憑藉壩盤村天然生態資源與民俗文化資源,整合民間公益力量,營造美好旅居生活目的地,從對傳統少數民族村寨一家一戶的帶動到解決本地就業、帶動觀光産業和農作物手工藝品銷售,正在為美麗鄉村建設創出一條新路來,為偏遠地區産業扶貧攻堅發揮著示範效應。

相關閱讀人大代表與市民共議民宿發展湖南長沙:城市民宿亟待規範管理居民樓內開民宿鄰居不堪其擾 民宿行業標準有望年內出臺“富口袋必先富腦袋”——山西武鄉的文化扶貧路精準發力“拔窮根”——廣西大力實施精準扶貧年均減貧117萬人

中國網地産是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旗下地産頻道,是國內官方、權威、專業的國家級重點新聞網站。以引導正確的行業輿論導向為己任,為行業上下游關聯企業、相關産業提供一個高效溝通與互動的優質平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