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全線貫通 內地高鐵網延伸至香港

發佈時間:2018-09-26 10:01:02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唐佳蕾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廣深,高鐵網,全線貫通,內地與香港,一地兩檢

  停靠在深圳北站的G5711次列車。中國網記者 唐佳蕾/攝

中國網9月23日訊 (記者 唐佳蕾)9月23日6時44分,伴隨著從深圳北站開往香港西九龍站的首發列車G5711次啟動,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運營,這標誌著內地高鐵網延伸至香港,兩地高鐵實現互聯互通。

廣深港高鐵是中國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141公里,其中內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內地段廣州南至深圳北、福田間分別於2011年底、2015年底建成通車;香港段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全資興建,于2010年開工建設。

  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部主任黃欣接受記者採訪。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部主任黃欣介紹,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初期,將根據客流情況按日常圖、週末圖、高峰圖安排動車組列車開行,最高峰日計劃每日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27對,其中廣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線列車114對,跨線長途列車13對;9月23日開通運營首日,安排開行95對動車組列車,其中跨線長途列車13對。

“今天首發車的上座率是百分之百,今後我們與港鐵會一起協商,根據客流的實際情況對運力進行優化和調整。”黃欣説。

縮短內地與香港的時空距離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後,可通達北京、上海、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汕頭、貴陽、桂林、昆明等城市,到達內地40多個車站,將大大拉近香港與內地城市間的時空距離。其中,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車最短運作時間14分鐘,至廣州南站的列車最短運作時間47分鐘,至上海虹橋站的列車運作時間為8小時17分鐘,至北京西站的列車運作時間為8小時56分鐘。

深圳市民張女士帶著孩子正準備登上開往香港西九龍的首發列車。中國網記者 唐佳蕾/攝

經常往返于深港兩地的深圳市民張女士告訴記者,她是做生意的,經常要深圳香港兩邊跑,現在廣深港高鐵開通後很方便,十幾分鐘就到香港了,以後都可以帶著孩子去香港喝早茶了。

香港市民黃阿婆今年已經80多歲了,她來車站送兒子和老伴去深圳遊玩,她對記者説:“高鐵開通了很好啊,只要十幾分鐘時間,很方便。很多年沒見的內地同學也能經常過來相聚,我非常開心。”

香港西九龍站可用樓面面積超過400000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高速鐵路車站之一。圖為香港西九龍站內景。中國網記者 唐佳蕾/攝

據了解,香港至內地城市高鐵票價,按雙方運營企業分段計費、各自定價、加總核收的方式確定,以人民幣定價,並根據市場實際情況在公佈票價範圍內進行浮動,在香港以港幣標價,在內地以人民幣標價。

根據全國人大批准的《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旅客只需在香港西九龍車站採用“一地兩檢”方式辦理出入境,過關時間大大節省。記者親身體驗了一下刷卡自助通關,以刷第一道閘機開始計算,僅用了5分鐘左右。

  香港西九龍站售票取票窗口。中國網記者 唐佳蕾/攝

此外,為給廣大旅客提供優質服務,廣深港高鐵沿線各站增設網際網路取票機,增加自助售(取)票設備對港澳臺居民有效證件等的識讀功能;增設重點售票專窗;增加站內電子揭示和客運引導標識。

跨區域“同城時代”到來

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使得粵港城市間“內迴圈”大大加速,也改寫了粵港地區人們出行版圖,跨區域“同城時代”到來。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常務總監金澤培博士接受記者採訪。中國網記者 唐佳蕾/攝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香港加入內地高鐵網將拉近香港與內地的距離,增加溝通,實現互補發展。

關於售票情況,金澤培説:“十一假期的車票目前已賣出23萬張,希望中期能夠達到每天10萬人次的客流。”

鐵路部門預測,到2020年左右,廣深港高鐵年均客流量將達8000萬人次,相當於把高鐵沿線廣州、東莞、深圳和香港四大城市常住人口移動兩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