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世界減貧事業發展 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發佈時間:2018-09-19 16:53:53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王虔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貧困,人權,合作,發展,減貧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 (記者王虔)9月19日,“2018·北京人權論壇”閉幕,此次論壇由中國人權研究會和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共同舉辦。論壇期間,與會嘉賓圍繞“消除貧困: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展開了深入探討。

交流合作對全球減貧意義重大

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西南政法大學校長付子堂在論壇閉幕式上致辭時表示,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必須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減貧交流合作關係。“廣大發展中國家儘管國情不同,但在消除貧困、促進發展上有著共同的目標。為了實現這個共同的目標,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合作,分享各自的減貧和發展經驗。” 付子堂認為,為更好促進世界減貧事業的發展,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國際社會應當堅持合作發展、共用發展、交流互鑒。

“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違背人權最糟糕的一種情況就是脆弱人群被剝奪了生存的手段,所以我們在保護他們的人權時不要忘掉他們的貧困。”象牙海岸人權理事會主席娜米扎塔·桑加雷·尼·梅伊特表示,減貧問題需要各國的人權機構不斷予以關注。

“我們在中國看到了非常好的減貧經驗,我們認為可以給全球進行分享。”義大利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加布裏埃萊·亞科維諾介紹,歐盟在尋找合作夥伴一起打擊貧困,同時解決和貧困相關的一系列問題,在這樣的框架之下,減貧成為了中歐合作的新領域。

巴基斯坦外交部人權和人道主義事務副司長蘇魯克·穆斯坦薩爾·塔拉爾介紹,在減貧、農業合作和工業發展當中,中巴經濟走廊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他表示,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提出消除貧困的目標,是可持續發展中不可分割的必然要求,需要國際社會採取集體行動、共同落實。

“在免於貧困、減貧、共建沒有貧困的社會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武漢大學人權研究院執行院長汪習根建議,要完善反貧困法治建設,制定保障貧困人口權利的基本法律和相關法規,同時在全球層面構建減貧的知識分享平臺。

推動國際減貧 減少不平等

東盟政府間人權委員會印尼政府代表丁娜·維斯奴表示,幫助貧困人口擺脫貧困,需要“提高全球的覺悟”,了解哪些資源可以用於擺脫絕對貧困,要實現包容性增長,要從微觀層面去關注貧困人口的財務狀況,同時還要促進互聯互通,改進社保機制等。

南非人權委員會人權專員安德烈·赫特利·關姆認為,進一步促進經濟增長的措施,必須要和幫助貧困人口獲得平等機會聯繫在一起。在政策制定的過程中減少不平等,仍然是減貧非常重要的一環。

蒲隆地國家行政學院院長加斯東·哈基扎表示,要實現消除貧困,需要創造就業崗位,要幫助農民改進農業生産力,要進一步使非農就業多元化。此外,還要縮短不同人群之間的不平等差距,設計好社保制度,要在教育、健康和營養等方面對農村地區有更多的投資。

賴比瑞亞外交部前部長助理伊曼紐·姆耶尼表示,貧窮是和人權息息相關的,要在發展中國家找出人民的真正需求,才能夠幫助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尼泊爾前檢察總長哈利·普亞爾介紹,尼泊爾政府建立了很多減貧項目,希望和國際社會一道解決致貧的根本原因、消除貧困根源。

“我們只有通過努力來解決不平等的問題,特別是加強機構的交流,以及精準的社會政策,才能使得經濟上的成功被不同的群體平等分享。”烏茲別克國家人權中心人權教育處總顧問奧巴克·奧塔別克維奇·阿赫馬多夫表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