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消除貧困 中國與世界攜手同行

發佈時間:2018-09-18 18:32:51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王虔 葉開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人權,發展,中國,堅持,貧困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 (記者 王虔 實習記者 葉開)9月18日,由中國人權研究會和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共同舉辦的“2018·北京人權論壇”開幕,主題為“消除貧困: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來自俄羅斯、印度、荷蘭、阿富汗等近50個國家、地區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200多位人權高級官員、專家學者、駐華使節和相關機構負責人參加此次論壇。

9月18日,由中國人權研究會和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共同舉辦的“2018·北京人權論壇”開幕,主題為“消除貧困: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圖為論壇現場。中國網  郭天虎/攝


保障人權 中國與世界攜手同行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更加高度重視人權事業的發展,習近平主席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本質上就是不斷推動人權事業發展的進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立足基本國情,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進程當中不斷加深對人權的認識,在推動經濟發展中更加有力地保障人權、增進人民福祉,中國人民享有了比任何時候都更為充分的、更加實在的人權。

黃坤明表示,面對當今的一系列困難和挑戰,世界人權領域的各方人士應勇於擔當,為消除貧困、共建美好世界戮力同心、積極作為。他指出,要把握大勢,堅定世界人權發展方向。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已成為時代潮流,以和平發展、合作發展消除貧困、更好保障人權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要開放包容,拓寬世界人權發展路徑。各國應根據自身國情和人民意願選擇人權發展道路,堅持多元、自主、可持續發展。要交流合作,貢獻世界人權發展智慧。致力於人權事業發展的各政府部門、國際組織、智庫學者,應該加強溝通、增進互信,求同存異、凝聚共識。

“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沒有戰亂、沒有流離失所、沒有恐懼,近14億人民過著安寧、自由、幸福的生活,毫無疑問,這是最大的人權工程,這是最好的人權實踐,也是中國對世界人權事業做出的巨大貢獻。”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表示,中國在探索中找到了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的實踐對國際人權事業具有重要的啟示:堅持走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堅持在發展進程中促進和保護人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他指出,各國只有按照自己的實際情況,堅持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結合,堅持民主和民生相促進,才能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形成特色、取得實效。對廣大發展中國家而言,應堅持將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人權,並以此為基礎,平衡推進各項人權保障。促進和保護人權,必須始終以人民的福祉和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無論我們身處哪個國家之中,促進保護和實現人權是一項共同的責任。”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西瑪·薩馬爾女士認為,各國政府應展現出促進保護和實現公民人權的意願;人權價值觀應當成為政策、規劃和戰略的核心要素;促進法治將有助於提高人們對政府的信心,並將加強各國的安全與穩定狀態;國家預算要根據全體人們的需要而制定。她還提出,打擊腐敗、消除貧困、減少歧視,對於人權的維護也至關重要。

消除貧困 “中國方案”助益全球

本次論壇以“消除貧困: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人權研究會會長向巴平措表示,減緩和消除貧困,是人權保障的重要內容。他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堅持從基本國情出發,把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放在首位,致力於減貧脫貧,在探索實踐中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

向巴平措表示,中國的減貧行動,是中國政府切實履行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承諾、履行國際人權保障義務的重要體現。中國扶貧實踐及中國特色扶貧道路,蘊含著豐富的人權理念,在發展目標上堅持以人權保障為導向、在發展主體上充分激發人民群眾內生動力、在發展方向上遵循公平公正的價值指引、在發展路徑上注重體制機制的調整創新。

中國及廣大發展中國家的脫貧減貧事業任重道遠、挑戰諸多。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黃孟復指出,消除貧困、保障人權,必須關注民生福祉,肩負人類共同責任。廣大發展中國家應自立自強,發達國家應伸出援助之手,同舟共濟、齊心協力,實現人類的共同富裕。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推動共同發展。各國應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合作共贏、交流互鑒、共同發展的原則,把本國利益與他國利益結合起來,把一國人民的利益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結合起來,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要堅持包容互鑒,凝聚力量。人權領域的專家學者和減貧領域的實踐工作者們,要倡導平等包容的理念,開展建設性的對話與合作。

英國上議院議員納爾·福布斯·戴維遜勳爵指出,中國的減貧規模是世界上從來沒有過的。他認為,中國的減貧成功,是因為有針對性的政策,從來沒有間斷過的實踐保持了減貧工作的一致性,而且對減貧成果不斷監控、評估、改革。“這也是我們在減貧當中學到非常珍貴的一課。” 納爾·福布斯·戴維遜表示。

聯合國糧農組織減貧戰略計劃團隊主任戴維斯表示,各國的經驗表明,減少極端貧困有“三要素”:傾向於貧困人口的經濟增長措施、基本的公共投資、綜合的干預措施。他介紹,聯合國糧農組織主要在四大領域幫助減貧:確保糧食安全和營養;在農村地區促進包容式發展;促進環保的可持續發展;加強衝擊恢復的能力。戴維斯表示,和政府、發展夥伴們一起在這四個領域採取行動,聯合國糧農組織在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消除貧困目標上,可以最大程度地擴大自己的作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