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紅寺堡:以生態移民實現精準脫貧

發佈時間:2018-09-11 09:31:41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莊電一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紅寺堡,生態移民,寧夏紅,移民開發,移民新村

“紅寺堡是我的聯繫點,那裏是精準扶貧的典型!”在記者動身去紅寺堡採訪之前,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永清熱心地向記者介紹了紅寺堡的有關情況。

精準扶貧是中央對扶貧工作的基本要求。到了紅寺堡,記者對那裏的精準扶貧有了深刻的感受。

吳忠紅寺堡,這個在二三十年前還不為人知的地方,現在不僅在寧夏,而且在全國都是大名鼎鼎,因為那裏有全國最大的移民開發區,有成千上萬的人在那裏擺脫了貧困,建起了幸福的家園,實現了祖祖輩輩都未能實現的夢想!

紅寺堡,曾因乾旱少雨、環境惡劣而被長期遺棄,也曾因荒無人煙、人跡罕至而變成部隊靶場。如今,那裏是五穀豐登、六畜興旺、人民安居樂業的樂園。

都説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寧夏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要説哪變化最大,恐怕都比不上紅寺堡:20多年前,紅寺堡還荒無人煙,也沒有一條像樣的路,連一隻飛鳥都看不到。因為沒樹,拉過去的牲口都沒處拴。

20世紀90年代後期,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大力支援下,寧夏在這塊荒原上實施了“1236工程”。1996年,寧夏扶貧揚黃灌溉工程奠基。此後,黃河水便被一級一級地“揚”上去,最終“揚”到了高於黃河水面300米的紅寺堡高地。

黨中央、國務院引來的甘泉,滋潤著這片原來寸草難生的荒原,也滋潤著貧困群眾的心田,喚起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1998年,來自寧夏南部山區8個貧困縣最為貧困的數萬名群眾最先來到這裡,白手起家,艱苦創業,陸續建起了8個移民新村,也樹起了擺脫貧困的信念。此後,來自“全國貧困之冠”的移民,一批批到這裡重建家園,在荒灘上開發出了70多萬畝耕地,人口也很快達到20萬,擁有2個鎮、3個鄉、65個建制村和1個街道、5個社區。2009年,經國務院批准,紅寺堡正式成為吳忠市的市轄區。

搬遷到紅寺堡的移民,都是山區貧困村的貧困戶,沒有一個富裕戶,脫貧的任務十分艱巨。

紅寺堡區區委副書記楊海峰告訴記者,20年來,紅寺堡因地制宜、精準扶貧,已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特色産業:紅寺堡的釀酒葡萄,已達10.6萬畝,葡萄酒産值也達到4.5億元,釀酒葡萄集中的紅寺堡鎮,因此有了“中國葡萄酒第一鎮”的美譽;黃花菜種植面積達到6.5萬畝,太陽山鎮因為黃花菜面積大、品質好,成為“中國黃花菜明星産區”,鎮黨委書記楊雲被稱為“花書記”;枸杞從無到有,已超過5萬畝,其發展速度讓距此不遠的“中國枸杞之鄉”——中寧驚嘆不已;養殖業也是異軍突起,肉牛存欄突破7萬頭,羊只存欄達到78萬隻。紅寺堡的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因此迅速提高,由搬遷前的不足500元提高到近8000元。

精準扶貧,收到了顯著的成效,有越來越多的人走上致富路。紅寺堡的移民到底富裕到什麼程度?記者來到太陽山鎮興民村,那裏黃花菜種植面積已達4200畝。到了採摘旺季,每天天不亮就人頭攢動,有人甚至戴著礦燈採摘,村旁的10公里公路都曬滿了黃花菜,“村在黃花中,黃花在村中”,到府收購的人絡繹不絕。村主任喬德義告訴記者,他家有4口人、21畝黃花菜,今年賣了15.6萬元,而像他這樣靠種植黃花菜致富的,在村裏不在少數。

許多移民早就脫貧致富了,年收入十幾萬、甚至更多的農戶也大有人在,有的人家,嫌原來的住宅不上檔次,便建起了第三代、第四代新居,所開的車輛,也換了好幾個檔次了。

柳泉鄉永新村正在探索“民宿旅遊+”精準扶貧模式。記者隨村黨支部書記李文斌到各家各戶查看,既新奇,又震撼。只見這些被列為“智慧民宿”的農戶,全都裝飾一新,一塵不染,對全國各地的遊客頗具吸引力,開業沒幾天,就有幾撥人前來入住了。

回族村民楊生虎告訴記者,他今年50歲了,是十七八年前從山大溝深的海原縣搬遷到這裡的。最早全家只有兩間土房,現在的瓷磚貼面磚瓦房,是花十幾萬元建成的。記者看到這個漂亮的新居,還建有瞭望臺,除了自家居住外,還有好幾間可以接待遊客。他家還養了300隻鴿子,供遊客食用。記者注意到,他家有兩個車庫,一輛嶄新的尼桑轎車靜靜地停在裏面。説起現在的富裕生活,這位飽經滄桑的農民表現得十分謙虛,一再説他家沒有什麼特別的,收入只能算個中等。

千古荒原變成了綠洲,勤勞智慧的紅寺堡人在20年間創造了一個個令人矚目的奇跡:生態改觀了,經濟發展了,群眾富裕了,文化生活豐富了,人們的精神面貌也今非昔比了。

紅寺堡移民開發的實踐,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也進一步堅定了寧夏人民以生態移民的方式實現精準脫貧的信心。就在先期移民大部分解決了溫飽的時候,自治區黨委、政府在中央的支援下,自2011年起又啟動了新一輪生態移民工程,將極度貧困的35萬回漢群眾安置到近水、沿路、靠城、打工近、上學近、就醫近、吃水近、具備小村合併、大村擴容的地方。以有限的水土資源養活了20萬人、已經趨於飽和的紅寺堡區,又無條件地接納了3萬名新移民。

紅寺堡區上下齊心,脫貧的步伐在不斷加快。2017年,就有15個村脫貧銷號,全區尚未脫貧銷號的村只剩下10個。今年,有5個村有望銷號。最後5個村,也將在明年摘下“貧困帽”,全區的貧困人口有望降到3%以內。

目前,紅寺堡區的深度貧困村主要集中在魯家窯、馬渠兩個片區。記者走進魯家窯採訪,只見100多名農村婦女,正在投産不久的服裝廠里加工出口中東地區的服裝。經理蔡軍告訴記者,目前已經生産7萬套了。

這個建在村旁的服裝廠,可以讓附近的農村婦女都能在家門口就業,讓她們既能掙錢又能就近照顧家。

魯家窯片區已經沒有多少土地可供開發了,針對這種情況,當地把精準扶貧定位在勞務輸出上。駐魯家窯扶貧工作隊隊長白佔玉告訴記者,魯家窯附近就是弘德工業園區,富陽、乾煌、匯達、紅隆、永進幾大公司在當地扶貧政策的感召下都在此投資建廠,所有農民工都可以就近就業。由於有這麼多引進的企業,那裏已沒有多少剩餘勞動力了。務工,也成為這些貧困戶的主要經濟來源。

清華大學研究生畢業、以選調生身份來到這裡、現年只有32歲的王忠強,從一名普通科員成長為鎮黨委書記,在這裡投資建廠的企業,就有他引進來的。在精準扶貧方面,他已經有了成熟的思路和規劃。他説:“在我們這裡,只要肯幹,就能脫貧!我對這裡如期脫貧充滿信心!”

幾天的採訪,讓記者深切感到,紅寺堡的扶貧,對整個貧困群體是精準的;對各家各戶的扶貧也是精準的。正因為如此,這個貧困人群最集中的地方,才能在20年間發生如此巨大的變化!

以有限的水土資源,建成全國最大的移民開發區,以創造性的工作,將20多萬人帶離貧困線、進而走上脫貧致富的康莊大道:這是紅寺堡創造的奇跡,也是他們為我們樹立的精準扶貧樣板。

(本報記者 莊電一)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