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青年:強化非洲未來的關鍵

發佈時間:2018-09-06 10:57:48 | 來源:世界銀行 | 作者:哈菲茲·加尼姆 | 責任編輯:孫芳

關鍵詞:投資青年,非洲,中國

中國為非洲各國的發展注資數十億美元,成為非洲大陸最大的投資來源國之一,其中大量資金投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中國國內的教育上。事實上,中國已成為非洲留學生的一個重要目的地。


毫不奇怪,教育和技能培養將是本週在湖南長沙召開的對非投資論壇的中心議題。原因很簡單,重視提升人民的知識與技能水準,對於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比其他任何地區都更為重要,因為這個地區擁有全世界最年輕的人口。 


青年是這個地區未來的勞動力,預計今後十年每年約有1100萬青年進入就業市場。雖然有些國家有工資的正式工作出現增長,但大多數青年很可能會在非正式行業就業,比如家庭企業或家庭農場,而且往往工資很低。


但是,技術正在迅速改變著就業格局,産生需要各種數字技能的工作。非洲青年要想競聘高技術、高工資的工作,抓住越來越多的創新創業機遇,數字技能培訓必須成為持續教育培訓的核心。


世界銀行集團為此發起了若干旨在提高非洲青年技術技能水準與全球數字經濟對接的倡議。2017年世行啟動了“XL非洲”創業加速計劃,已經為20個非洲頂尖的數字創業者提供了啟動資金。世行正在籌劃一個地區數字經濟倡議,以助力非洲各國為釋放數字化的巨大潛力建立必要基礎。


中國從2015年以來一直是“應用科學、工程和技術技能合作夥伴關係”(PASET)的投資方之一,並準備繼續投資。在上屆對非投資論壇上,中國教育部、財政部與世界銀行一起,承諾在職業技術教育培訓領域開展合作,擴大職業培訓機會。今年,他們計劃進一步推動這一合作,在PASET支援下開展職業技術教育培訓和高等教育合作,確保在非洲經濟增長的同時,非洲青年在科技領域的收入潛力實現同步增長。只要想一想,目前非洲學生上大學的比例不到10%,初中畢業後繼續求學的學生學習科學、醫學、資訊通信和工程專業的比例不到30%。中國以及其他亞洲國家建立大學科學能力和提升全球排名的經驗提供了重要借鑒,可以在整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推廣應用。


在考慮數字化未來時,我們不能忽視技術在農業中的潛力,這是就業的一個關鍵推動力,對於非洲國家實現包容和可持續的增長至關重要。目前農業本身約佔非洲地區就業總量的60%,如果將整個食品價值鏈的就業考慮在內則比例會更高。例如,在衣索比亞、馬拉維、莫三比克、坦尚尼亞、烏干達和尚比亞等國,預計2010年~2025年間糧食系統增加的就業崗位將超過其他經濟部門,而技術能為農業部門增加更多的就業崗位。


非洲大陸充滿希望,而我們知道青年是非洲最寶貴的財富,這是一個屬於希望幫助非洲轉型的創業者與工程師、學生與學者、農民與未來領袖的地區。


為使中非合作夥伴關係朝著最有利於非洲青年的方向發展,中國和非洲各國必須加倍努力。非洲領導人必須提供強大的數字基礎設施,消除不利於企業和外國直接投資的法律、監管、程式和制度障礙。同時,青年必須成為中國未來投資的核心,一方面為青年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同時幫助他們為未來的工作做好準備。


(作者為世界銀行非洲地區副行長哈菲茲·加尼姆)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