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明確6項舉措落實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

發佈時間:2018-08-23 08:56:0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羅爭光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留守兒童,貧困地區,放管服,農村低保,發展農村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記者羅爭光)民政部部長黃樹賢在22日召開的全國民政系統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電視電話會議上提出進一步強化社會救助兜底保障等6項舉措,要求各級民政部門紮實推進民政系統各項脫貧攻堅工作。

這6項舉措包括:進一步強化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健全低保對象認定方法,完善農村低保家庭經濟狀況核查和農村低保對象退出機制,拓展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的服務供給,加大臨時救助力度;積極引導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鼓勵專業社工和志願者參與脫貧攻堅,動員慈善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完善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組織實施好“福康工程”等貧困殘疾人精準康復服務項目,探索貧困殘疾人社會化照料政策;支援貧困地區發展農村養老服務,總結推廣貧困地區發展農村養老服務成熟經驗,建立健全農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訪制度,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動態管理和應急處置、臨時照料等關愛幫扶工作;繼續推進貧困地區基層政權和農村社區治理,健全貧困地區農村社區協商和村級民主監督機制,全面落實好“四議兩公開”、村務聯席會等制度,組織開展貧困地區農村幹部培訓;根據“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客觀實際,研究有針對性的支援措施,加大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資金、項目、人才支援。

黃樹賢要求各級民政部門要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通過加強部門間資訊共用,優化管理服務流程,讓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同時還要繼續抓好民政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做到陽光施保、廉潔施保、高效施保,不斷提高困難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